长沙拼团购房158群(2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超全图表详解!2018长沙土地市场深刻巨变

发布时间: 2019-01-03 17:22:46

来源: 楼盘网长沙

分类: 土地市场


楼盘网长沙(1月3日讯)在过去的2018年里,长沙土地市场行情可谓“风起云涌”、“跌宕起伏”。其中既有逆市激进型房企(华远地产)在长沙县经开区高价拿下“三环荒地”,溢价率突破200%的大事件,也有雨花区武广新城优质宅地(月塘双限地)流拍的“黑天鹅”事件,令一票“吃瓜群众”大跌眼镜。


2018土地成交“凉凉” 长沙“双限地”流拍成常态

据楼盘网大数据监测中心统计,2018全年长沙限价地供应37宗,较2017年同期略有削减,但土地成交热度下滑明显,流拍(7宗)和底价成交(18宗)宅地数占比高达67.57%,近七成限价地遇冷,与去年下半年同期的“秒熔断”呈现截然相反的巨大落差。

 图1-2:2018长沙限价地交易示意图(来源:楼盘网长沙)


楼盘君根据图表数据,总结了2018长沙土地市场的交易特征:

1. 整体成交低迷,“金九银十”后土地供应量显著减少;

2. 5月新政细则发威,6月后土地“零溢价”成常态;

3. 岳麓、雨花、望城三区成绝对供地“大户”;

4. 热门片区(梅溪湖、洋湖、武广高铁、滨水新城)、地段配套好(地铁、学校)、限制相对较少的地块更容易成交。


总的来看,透过数据我们看到了长沙土地市场(限价地)一年来的“深刻巨变”;从2018年3月之前的“秒拍秒熔断”,到3-5月的“多空博弈”、多方尝试最后反扑失败,再到6月起的“流拍潮”、“底价潮”,9月限价宅地供应“闸门”大开,对多方造成最后“致死一击”,土地市场“供求冰封”的格局最终形成



2018年5月新政成转折点 长沙土地市场“盛极而衰”

作为制作面粉(商品房)的面包,土地交易牵动着市场各方的心。房企拿地紧密关系到后期市场布局、项目建设、资金回笼等一系列战略方向选择;购房者(尤以刚需为代表)密切关注土地价格动向,提防地价变动对房价产生的“协同”效应,继而更好地把握置业良机;政府部门通过对土地端交易的控制,从供应端对楼市开展行之有效的长效调控。


 图3:2018上半年长沙限价地一览表(来源:楼盘网长沙)

图4:2018下半年(不含9月)长沙限价地一览表(来源:楼盘网长沙)


不可否认的是,2017年的9·23新政关于土地交易部分的限制,对整个土地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住宅“双限地”(限房价竞地价)面市,“熔断+摇号”机制出炉,极大地改变了以往“价高者得”的交易模式,“”、“”从此销声匿迹。但过于严苛的交易条件,迅速挤压的销售限价(盈利空间),对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亦产生了一定的负面作用。


当然,这种负面作用是客观的、可控的。自2017年9·23新政,至2018年“3·15全装修”和“3·27刚需优选”新政先后出炉,长沙土地市场展开了一场战况空前惨烈的“多空博弈”;3-5月份期间,是多方势力的“末路狂欢”。


图5:2018年9月长沙限价地一览表(来源:楼盘网长沙)

直至5·23刚需优选细则、5·31全装修新政细则落地,这场“多空之战”最终尘埃落定,空方势力夺取土地端的“葛底斯堡大捷”;6月伊始,市场迅速对新政细则做出反应,2018下半年起(尤其是“金九银十”期间),大量限价地、双限地的流拍,无不昭示着新政的威力,与多方势力的“全线溃败”。


楼盘君分析,在2019年的起点上,随着菏泽等去化形势严峻的三四线楼市部分放松限购(非取消),楼市利空因素也在逐步消化,中小房企和炒房客渐次退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大为增强,作为抢占剩余市场不可避免的步骤(拿地),龙头房企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新一线”城市)的“拿地大战”仍将打响。

责任编辑: xiao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