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53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3人申请入群

深圳龙年首拍无战事 龙华近52亿“事前定价”地块未被疯抢

发布时间: 2024-03-01 09:37:14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国内动态


通过“承诺函”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上限,系本次土拍的最大亮点。

深圳龙年土拍首场“光速”结束,拥有“自主定价”光环的龙华宅地,并未出现预想中的企业“疯抢”场景。

2月29日下午,2024年深圳首场土拍结束,本次仅有1宗地块挂牌并出让,系位于龙华民治的4.67万平宅地,起拍价51.69亿元。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本次开年首拍仅有2家房企参与该地块的争夺,一家为招商蛇口,另外一家则是中建壹品与湖北文旅园区建发组成的联合体。

最终,地块被中建壹品联合体以1000万溢价摘得,地块成交价51.79亿元,溢价率为0.19%。也就是说,仅一次举牌加价后,招蛇便对这宗地块失去了兴趣。

对于龙年首拍仅有1宗地块,戴德梁行研究院华南区研究部董事张晓端认为,(该情形)是对去年非集中出让模式的延续。

“去年以来,土地市场的限制性政策逐步放宽。深圳在2023年发布了3次宅地出让清单,但非集中出让,而分为6次出让。龙年首拍仅1宗地块,延续了这一趋势。”

回看地块本身情况,地块原规划的土地性质是仓储用地,只不过在去年9月,为加大龙华区住宅供应量,当地住建局将原规划的[民乐地区]法定图则02-20、02-22地块及周边道路进行调整。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在这次调整中,最明显的变化是仓储用地的大幅减少,并调整新增2 宗育地块、住宅地块以及若干公园绿地。其中的2宗住宅地块,就是本次土拍出让的民治街道A808-0025宗地。

据观察,民治街道A808-0025地块系近年来,龙华区域出让过面积最大、底价最高的土地,仅起始底价就来到了51.69亿元,系2023年同期首拍总底价的8成。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在竞拍规则上,该宗地延续了2023年12月宅地出让的竞拍模式,采用“单限单竞+摇号”规则挂牌出让,并没有明确限制商品房销售限制均价,但开创性的提出了商品房销售价格“承诺函”。

对于价格“承诺函”,挂牌公告中解释称,竞买人需径询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申请确认竞买资格时需提交《关于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承诺函》。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承诺函》要求房企承诺宗地所建设的普通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包括室内装修)的上限,并未规定下限。

在春节前,深圳宣布限购政策松绑,同时取消深户落户、降低个税和社保年限要求,降低了购房门槛。此外,央行下调了贷款利率,减轻了购房者的贷款成本,这些楼市利好政策应该有效刺激了土地市场的热度。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民治街道A808-0025地块以低溢价率成交,溢价率仅为0.19%。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除了底价出让的地块外,其他宗地的平均溢价率为11.44%。市场普遍认为,这显示出在较为优越的政策环境和“自主定价”优势下,地块拍卖出现了意外的“爆冷”现象。

在张晓端看来,本次土拍文件中的“商品房销售均价”承诺函,属于事前定价权,受政府监管。不明确限定价格,意味着未来销售价格仍受到住建局的监督和指导,但开发商可根据市场判断和成本综合考虑,拥有一定定价权,这与“限价”有本质区别。

“目前来看,承诺函中规定的是商品房销售单价的上限,下限并无明确规定。在整体价格下行的背景下,达到承诺函中设定价格目标并不难办。”

其续指,房企不参与地块争夺,与土地市场相对冷清与整体市场环境相关。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滑,反映在土地购置方面,则是投入金额减少。

除了大环境信心较差因素,同板块其他项目较差表现,同样影响着房企的争夺热情。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地块西侧为深国际万科和风轩项目,该项目已于2018年拿证预售,目前已经售罄;东北方向邻近龙岸花园以及龙岸君粼项目,其中前者同样售罄,后者则是于去年6月备案取证预售,总房源464套。

除去两个较早入市并售罄的项目,距离地块最近的在售新房仅有龙岸君粼,而该项目目前处于滞销困局之中。

深房信平台数据显示,截止于2月29日,去年6月预售的龙岸君粼464套房源,仅录得去化81套,去化率17.45%。以目前平均每月卖10套的速度去化,剩余的383套房源需要3年以上才能实现售罄。

而邻近项目较差的去化表现,也并不意味着宗地上盖项目没有打造好产品的空间。

据悉,地块的正南方向为华南国际物流中心二期项目和民治水库。且前者项目建筑高度普遍较低,地块建成项目后,能够直观地感受民治水库的自然风景,这无疑是与周边项目存在的优势化差异。


责任编辑: zhoudan66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