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93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白名单”进度条再刷新 旭辉、宝龙与远洋的厦门风景

发布时间: 2024-02-21 09:21:55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国内动态


从去年末关于“白名单”的传言,到如今多方的“极速”推动和落地,停滞项目及出险房企迎来重大利好。

春节假期归来,行业内关注度最高的仍是房地产融资“白名单”相关动态。

2月20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消息指出,截至今年1月底,厦门市首批融资支持房地产项目已推送至银行金融机构。

其中,同安区宝龙旭辉城项目已获得交通银行通过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融资支持约12.12亿元;同安区远洋风景项目获得建设银行通过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融资支持约10.17亿元。2个项目合计约22.29亿元的合理融资需求得到精准满足。

在各地紧锣密鼓的推进下,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持续增加。

据住建部公布,截至2月20日,全国29个省份214个城市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5349个项目;已有57个城市162个项目已获得银行融资共294.3亿元,较春节假期前增加113亿元。

厦门一角

以厦门为例,对于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有关工作,及时成立厦门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组。

据悉,该专项工作组由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市委金融办、市资源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等5个部门组成,负责研究形成厦门首批符合条件的项目清单,并推送至银行金融机构,目前已支持2个项目合计22.29亿元的融资需求。

厦门房地产融资支持项目需符合5个条件。

一是项目要处于在建施工状态;二是融资额度要与抵押资产基本匹配;三是要能够确定一家贷款主办银行,并建立贷款资金封闭的监管制度,确保资金封闭运转不被挪用;四是项目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或在申报期限内已追回抽挪资金;五是项目已制定贷款使用计划和项目完工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后能够马上复工的也可列入项目清单。

此次获得融资支持的两个项目分别为宝龙旭辉城和远洋风景,均位于同安区。

其中,厦门宝龙旭辉城位于同安老城与环东海域双板块核心,项目自带的宝龙广场大型商业体面积近10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20年11月成交,彼时仅有宝龙和旭辉报名参加,在最后环节旭辉退出竞价,最终由宝龙竞得。

该地块出让面积为19.93万平方米,地上计价建筑面积46.49万平方米,容积率2.65(不含道路),是厦门近五年来出让的最大单幅地块,也是该批次出让地块中起拍价最高的,最终底价52亿元成交,从成交楼面价来看,该地块创下同安区新低,为1.4万/平方米。

项目住宅部分于2021年7月25日开盘,小高层均价2.8万/平方米,高层2.6万/平方米,首开1226套房源销售近半。

远洋风景项目位于同安区城南片区双吉路与霞煌路交叉口东南侧,2021年5月,远洋以26.05亿元拿下该地块,溢价率32.91%,成交楼面价约1.87万元/平方米。项目于2021年11月开盘,同样自带商业,配套有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商业街。

同时,远洋风景也是厦门首个保价楼盘。曾有当地媒体报道指出,(2022年)9月11至12月31日,同安的厦门远洋风景,推出降价补差,保价承诺。如果降价则由开发商补差价,保价期自2022年9月11日至12月31日止。

尽管如此,从备案价3万+到几次降价后的2万,去化仍然不算理想。

尽管拿地时点各有不同,但在不断下降的销售价格和冷淡行情中,项目利润空间不同程度遭遇持续压缩。

厦门市住建局网站的相关数据显示,远洋风景项目共取得三张预售证,批准套数共计3473套,批准住宅套数1700套,目前可售住宅套数1033套。宝龙旭辉城项目共取得三张预售证,批准套数共计5126套,批准住宅套数2422套,目前可售住宅套数793套。

极速推进

除厦门之外,全国已有多地推进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

截至1月底,26个省份的170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提出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共涉及房地产项目3218个。商业银行接到名单后,按规程审查项目,已向27个城市的83个项目发放贷款共计178.6亿元。

在第一批房地产项目名单中,84%的属于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

年后,浙江省首笔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送的“白名单”项目贷款正式发放,当地一家民营房地产企业的在建项目获得银行12亿元开发贷款授信,首笔3亿元资金18日完成放款。

湖南省14个市州均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纳入“白名单”项目共576个。截至2月17日,已有24个项目获得银行新增融资16.48亿元。其中,长沙市4个项目共获10.2亿元,株洲市6个项目共获3.54亿元,衡阳市7个项目共获1.82亿元。

安徽省首批城市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贷款落地,合肥市通过国家信息平台上报的首批26个“白名单”项目,已获得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积极支持。截至2月17日,已审批授信约17.8亿元,贷款实际已下发至项目1.6亿元。

……

2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自1月份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以来,各地和相关金融机构紧锣密鼓抓好落实,不少城市春节假期仍在推进工作,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持续取得新进展。

截至2月20日,全国29个省份214个城市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5349个项目;已有57个城市162个项目已获得银行融资共294.3亿元,较春节假期前增加113亿元。

另据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有关数据,已对“白名单”项目审批贷款1236亿元,正在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需要陆续发放贷款。

从去年末关于“白名单”的传言,到如今多方的“极速”推动和落地,停滞项目及出险房企迎来重大利好。

一方面,入围首批白名单的项目大多相对优质且风险较低,以厦门为例,明确提出项目要处于在建施工状态,或是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后能够马上复工。如此可以确保融资到位后可以第一时间投入项目建设中,推动工程进度,为保交楼提供资金支持并提速。

另一方面,白名单项目需要满足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有抵押物等条件,以及接受贷款资金封闭管理,能够一定程度降低信贷投放方和购房者顾虑,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促进金融良性循环。

当然,对于出险房企来说,融资端的开闸足以称得上最大利好,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也在本轮中受益。

目前,已有部分省市明确表示,将在2月底前完成第二批融资项目“白名单”的推送,并完成信贷资金的审批和投放。


责任编辑: zhoudan66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