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247群(1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实施将增加持有成本 房价会下跌吗?

发布时间: 2019-03-20 13:23:25

来源: 360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关于房产税的消息,五天内官方四次提及,虽然短期三年内全面实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这也是迈向历史性的一步,现在关于房产税的几点主流声音主要有两个:一是房产税的出台会导致房价下跌,二是房产税会导致房租大涨。

先来看房产税会不会导致房价下跌?这个是从持有成本来谈,现在有多套房的人持有成本为零,而如果实行房产税,那么持有的成本则多很多,上海重庆的那个试点0.5%的房产税未免也太低了些,如果按照美国2%的房产税来算,一套300万的房子,一年的持有成本就是6万。

从现有的房地产市场来看,家庭拥有多套房的不在少数,如果真的按照2%的税收来计算,那么有5套房子的家庭,意味着一年持有成本将超过30万!这可能会引起恐慌性抛售,所以房价会下跌。但是这种猜想可能吗?并不会。

从管理者的角度和思维来看,肯定会考虑一个家庭拥有多少套住房是"安全"的,一个家庭,夫妻二人外加四个老人,总共六口人,三套住房是合理的,如果有小孩,可能还会有四套住房,所以一个家庭其实有三四套住房都是比较安全的,要么不收,就算收可能也是一个合理的部分,所以这些家庭不太可能会因为房产税而抛售房产,那么房价下跌又从何而来呢?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有些人实在是太有钱了,所以家庭有十几套甚至二十几套房,那么既然都说是有钱人,那还会在乎这点房产税的钱吗?就算真的在乎,也可以通过出租的方式转嫁给租客。不到最后一步,估计富人也不可能随意抛售手头的房产。

因此由此也会引出第二种猜想,房产税会导致房租大涨吗?不排除有一些有多套房但实际并不富裕的家庭,对于房产税他们只能自己扛了,尽管带着满腔不情愿,但是他们会像我上头说过的,转嫁给租客,就好比一套300万的房子,月租金5000元,如果要填平房产税,月租得涨到10000元,那租房子的人势必会搬到离市中心更远的地方去,如果房子不租出去,空置着也还是每月有5000元的房产税在,所以为了弥补亏损必须要降价,也许房租降到7000元的时候会有人租,那这样房东还是要付出每月3000元的持有成本。

所以觅房并不认为房产税的出台会导致房价下跌,也不认为会导致房租大涨,最重要的作用还是在于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遏制部分投机行为,很多人也会说房产税的征收是否公平、合理,但税收本来就没有合理性、公平性所言,就像个税的征收,为什么工资高的人税收越高?难道他们的钱就不是努力工作赚得的?房产问题也一样,没房的人、有一两套房子的人和有十套房子的人,他们的利益是相互冲突的,房产税不可能考虑所有人,也不会有让所有人满意的方案,只能进行优化而已,不管怎么说,觅房还是认为房产税的推进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