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48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吓人!10套房中空置1套,长沙竟有这么多房子没人住?

发布时间: 2022-08-11 09:34:08

来源: 楼盘网学区邦

分类: 房产楼讯


最近,被各大城市“空置率”刷屏了,有的城市空置率高得吓人,5套房子中就有1套空着的,到处黑灯瞎火,全是鬼城。

有网友说自己生活在四线小城市,去年市中心房价17000元/㎡,入住率却不到50%。

人口密度不高,又没有导入人口,房子供大于求,房价却虚高得离谱;城市大规模拆迁,给拆迁补助,盖新楼,老百姓忙着买房。

看着朋友前年购置的房子,1年房价翻了一倍,她明白为什么有的城市空置房12年都卖不完,房价却能一直蹭蹭往上涨。

中国真的缺房子吗?

有多少房子,是真真正正被拿来住的?

01


上周五(8月5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调查报告》

PS:获取完整版报告,关注公众号,后台回复“空置房”即可。

1.png

调查统计显示:28个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为12%,相对处于较高区间。


其中一线城市住房空置率平均为7%,二线城市平均为12%,三线城市平均为16%。


南昌、廊坊、佛山、重庆、武汉住房空置率位居前五,均在15%以上,明显超过了警戒线。


深圳、北京、上海空置率最低,均在7%以下。


11个城市的空置率在10-15%区间


青岛、南京、宁波、长沙、成都、杭州、东莞、沈阳、昆明、郑州、西安、合肥、无锡


6个城市的空置率超过了15%:


武汉、重庆、南昌、南通、佛山、廊坊


最高的是南昌,空置率达到了20%。深圳的空置率最低,仅5%。


2.png

来源:贝壳研究院


但当我看到长沙的空置率时,发现居然超过了10%,高于青岛、南京、宁波等城市。

长沙的住房空置率为11.7%,也就是每100套房子中,就有11套在那闲置着。

这11套是空置,就是没人住,没有自住和出租。

长沙空置率有这么高?这个数据是确有其事还是危言耸听?

今天我们就通过数据剖析一探究竟。

02

空置率11.7%,长沙二手房挂牌量激增,库存积压大

此次贝壳对28个城市、3万个小区进行的5万份问卷调查中,排除了期房以及开发商建成待售的现房。

也就是说,空置率与二手房直接挂钩,能直观地反映一个城市二手房情况。

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高于10%则空置率过高,表明该城市住房供给过剩,存在库存积压风险

今年以来,长沙二手房挂牌量一直居高不下。即使新政放开了购房资格,但去化仍不尽人意。

7月28日,数据显示长沙二手房挂牌量55364套;仅12天时间,二手房新增1350套,平均每天新增110多套房源

而对比发现,去年7月长沙二手房挂牌量36109套,1年新增19255套,同比增长53.32%

3.png

截图时间:8月10日


有人说:“如果行情不变,按照这个增速,长沙预计明年5月二手库存就将突破10万套!”

也有行业人士透露,内网显示二手房挂牌量远高于这个数据。

而从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

6月份二手成交1177套,7月份成交约1049套,成交占比不到2%

二手房成交量低,成交周期长,也进一步影响了新房市场。对于改善群体来说,腾不出钱和房票,打新也无法进行,陷入闭环。

03

长沙楼市,分化加剧!

6月30日,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2022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中曾提到:
“中国人均居住面积为41.76平方米,其中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为36.52平方米;西北一些省份已达43平方米。”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开始进入一个不缺房子的时代
特别是在今年房地产开发商频频暴雷、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不看好楼市,觉得房子过剩没人住、未来房价肯定会大跌,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等。
可是,一方面数据显示不缺房子,中国城镇居民户均拥有住房1.5套,住房拥有率96%。
另一方面,一线、新一线热门城市新房市场出现“千人摇”、“日光盘”,比如长沙改善房、大平层豪宅去化速度很快,根本不愁卖。
住房需求不减反增,出现结构性失衡;而对于长沙来说,新房市场局部,改善需求大,楼市分化明显。
从底层需求来看,我们不缺房子,但缺好房子。前几年长沙楼市90㎡以下户型到处可见,但现在呢,110㎡户型还要降价卖,140㎡户型是主流。
人们从“有套房子住”进入到“住得更好”的阶段,楼市迎来了全面改善时代。

04
严重过剩的商品房,你还敢买?
首先来说说新房,在长沙买新房,一定要跟着城市发展的规划和主轴买
今年,长沙发布了《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这一规划指明了长沙未来15年的城市发展,决定了长沙未来城市格局。
同时,这也是房产投资必要收藏的规划图。


4.png

主城区内,这7大片区未来会重点打造:

滨江新城、国际会展新城、高铁西城、南部融城片区、隆平新区、大泽湖片区和大王山片区

随着长株潭都市圈的启动,未来的十年,长沙发展的重点是往西和往南。

此外,还要看地铁规划、教育配套、产业等因素。

二手房怎么买?

最近盘点长沙二手房源发现了一个现象,挂牌房源超过100套的部分小区,多是一些没有装修的毛坯房,没有居住的痕迹。

这类房子在梅溪湖片区最为显著。房子是房主买来投资的,想必这也是长沙空置率高的原因之一。

炒房团用来投资套现的毛坯房能买吗?其实,我个人觉得只要价格合理其他配套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无妨。

二手房要优先考虑地段、教育和交通,这3点决定了房子的价值,以及未来的升值潜力。

价格方面,长沙二手房一般成交价低于挂牌价,有较大的议价空间,放心大胆地去砍价,主动权握在买方手里

多参考同小区二手房成交情况以及周边二手房成交价格,一般情况下不会买到价格虚高的房子。

5.png



扫码加我,进长沙升学购房交流




责任编辑: zhoudan66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