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92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中国多地曝房贷“反季节”收紧 楼市热度料难续

发布时间: 2021-02-01 09:43: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021年首月,中国多地传来房贷额度紧张、利率上浮的消息,个别银行甚至被曝出已经停贷。按照惯例,年初是一年之中银行房贷额度最为充裕的时候,今年开年为何反常“缺贷”?

  多地房贷收紧

  1月29日,上海市银保监局出台新政,就持续做好个人住房信贷管理相关工作提出8大措施,包括严格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审核、严格加强借款人资格审查和信用管理等。其中提出,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

  房贷额度紧张的声音也不断传来。近期有媒体报道,广州、深圳、上海等多地按揭贷款吃紧,放款时间延长至2-3个月。放款时间延长的同时,利率上调也开始出现。日前,广州四大行房贷利率“涨价”,调整后,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升至5.2%,二套房为5.4%。

  房贷收紧是普遍情况吗?

  据贝壳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东莞、中山等城市1月份首套、二套房贷利率环比均有所提升,分别提升15个、20个和10个基点;东莞、杭州等城市有部分银行短期额度用完而停贷的情况;上海、广州、杭州、西安及合肥等城市均有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的情形出现。

  但这还只是一种局部现象。多位房地产中介经纪机构房贷部门人员对中新社记者说,在北京等城市,房贷业务还未出现明显变化。

  一位地方银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有的银行额度紧张,主要是其此前房贷投放量太大,越过了监管机构所设控制线,必须进行缩减。不过总体而言,对普通购房者的影响主要是放款时间延长,审核更加严格,真正出现停贷的仅仅是个别银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广深等部分银行贷款确实有所收紧,不过大部分情况是“正常接单、放款延长”。多数银行在按揭审批方面还没有明显的变化,符合贷款资格的交易还是可以正常贷款的,尚未对二手房交易带来明显影响。

  贝壳研究院对全国52个城市158家总行、2957家分行统计显示,2021年1月房贷利率指数底部微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指数95.21,环比上升0.17%;二套房贷利率指数94.92,环比上升0.32%。总体而言,春节前部分银行资金面趋紧,居民贷款难度相对增加。

  楼市热度料难续

  房贷收紧的背后是部分一二线城市近月来房地产热度持续维持高位。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际成交环比增加约23%,成交绝对水平处在2019年以来月度高位上。市场的升温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一线四城1月份成交量环比增幅均在20%以上,其中北上广三城月度成交量处于2019年以来高位。

  贝壳研究院分析称,目前一些城市曝出房贷紧张,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2020年,当地购房需求升温较明显,城市银行房贷占比合规压力较大。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二是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较快,或因此受到监管部门指导,控制个人房贷的节奏和增速以平抑房价。近期,上海、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也相继推出楼市调控加码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近期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房贷收紧,大都和信贷集中度政策有关。后续其他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跟进的可能性较大。

  专家预计,未来热点城市商业银行批贷更加审慎,房贷放款周期将延续拉长趋势,楼市热度高的城市房贷利率会走高。

  这对楼市影响几何?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购房成本增加,贷款节奏拉长,将对房产交易产生很大影响。如果后续贷款额度持续受到管控,贷款发放周期拉长,这将意味着交易节奏放缓,楼市交易量也会下降,如果房贷政策进一步扩围、额度持续紧张,本轮楼市周期会大概率见顶回调。


责任编辑: xiaoli66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