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53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合肥率先对楼盘质量问题企业暂停供地、预售及网签

发布时间: 2019-08-01 09:31:38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面临越来越多因为房屋质量而引发的维权事件,合肥市相关部门率先出台了相关政策,对问题企业采取“三个暂停”的做法,即“暂停供地、暂停预售、暂停网签”,给开发商再次敲响警钟。

当代置业、京商公司等企业被点名

据合肥市房管局发布的消息称,近日,合肥市房管局会同合肥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会议。各县(市)区住建局(房产服务中心)、开发区建发局(房管中心),市房地产业协会和本市约40家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上述会议上,合肥市房管局点名指出当代置业、京商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在商品房交付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和由此引发的群访群诉事件,指出了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规划设计、销售宣传、房屋质量等方面突出问题。

合肥市此次会议为上述出现问题的企业敲响了警钟,其明确“对引发三次及以上群访群诉事件且没有有效解决措施的开发企业,适时采取暂停供地、暂停预售、暂停网签措施”,同时落实三个从严,“定期开展联合会商,对问题多发企业,从严控制银行贷款、从严控制预售资金、从严控制备案价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合肥召开全市房地产稳控工作会议,提及的三个暂停的表述,是当前各大城市管控中相对创新的一点内容。这个规定显然对于此类群访事件采取了零容忍态度,而相关责任需要相关房企承担。”

事实上,在房价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很多开发商在装修方面“动心思”,试图提高装修费用来弥补房价下降的利润空间。同时,在“限价”的情况下,开发商提供“质价不符”的装修,看似房价下降,其实并未减轻购房者的负担。

针对上述情况,合肥市发改委强调了应按照装修标准制定合理带装修价格,确保全装修商品房“质价相符”。

房屋质量问题凸显

2016年,合肥由于房价上涨过快,成为房价上涨的“四小龙“城市之一,随后,合肥从供应、限价、限购、约束恐慌等多方面阐述房地产调控政策。从2016年至今,在调控政策未放松的情况下,合肥房价涨幅逐渐收窄。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6月份,合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7.7%。

同时,根据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合肥房价自从2016年5月快速上涨,在小幅震荡中处于上行趋势。截至今年6月,合肥房价均价在每平方米17862元。

然而,在合肥房价收窄的情况下,开发商为了保证利润空间而采取降低房屋质量、降低装修品质的做法致使合肥房产类维权层出不穷。“带装修变毛坯”、“变走读”,在交房中这种现象也屡见不鲜。例如,上述合肥房管局提及的当代置业在合肥市开发的当代花园项目,交房九个月,质量投诉不断,引发百名业主联名上访。

而此次,合肥房管局联合多个部门强调房屋质量问题。例如,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强化商品房住宅质量监督、分户验收、信用体系建设等监管措施,要求各开发企业加强工程建设、验收环节管理,严把质量关。而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开发企业严格审核广告发布内容,不得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对于合肥的这种做法,严跃进表示:“在房价下行和调控趋严的情况下,很多开发商漠视购房者的诉求,出现房屋质量下降等问题,并且对于群众的购房维权置之不理,所以合肥此次对于此类群访事件,要求开发商形成比较明确的解决方案、解决时限和解决标准,这是值得其他城市学习的地方。”


责任编辑: xushiq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