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238群(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佳兆业破产传闻 可能引起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潮

发布时间: 2015-06-23 15:13:57

来源: 法治周末

分类: 国内动态


或引起房地产行业并购潮

“作为深圳地区较大的房地产企业,佳兆业现有资源储备和实力依然强势,融创入主后,对自身而言,有利于自己打入珠三角地区,开拓深圳、广州地区市场;对于原有的房企格局而言,佳兆业大而不倒,后入者融创也充满狼性,无疑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当地中小房企面临的挑战或更大。”韩长吉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佳兆业困局很有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增加中小房地产企业的海外融资成本。

中原地产的一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4年前10个月,10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1111.5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融资金额的85%,其中海外融资规模达740.14亿元,占融资总额的66.6%,而国内融资占比仅为33.4%。

“万科于2014年11月发行了总额为18亿元的3年期中期票据,市场评估其发行利率可能仅为6%,但港股上市房企——龙光地产(2.38, 0.00, 0.00%, 实时行情)此后发行完成的2017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的利率却高达9.75%。”报告显示。

但是严跃进则认为,从融资角度看,关键要看企业自身经营业务是否稳定且有大的增长率。若通过兼并收购后能够实现企业土地资产规模增加、企业客户群规模的增加、企业盈利机制的革新,那么从海外融资角度看,也能够利好投资者,并且降低融资成本。

因此,业内人士也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佳兆业困局可能引起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潮。

“现在房地产中小企业的发展不是外延式的发展,小型房企可能会在市场竞争中将空间腾出来给大型房企。”业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

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对于中小房企而言,主动和别的房企进行合作,防范因为企业规模过小而被淘汰的风险,是此类房企必须意识到的。另外,在目前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市场机遇依然存在,关键在于看准市场。对于传统领域不建议进入,否则优势不大。而对于一些中小城市而言,若能主导一个城市的大盘,反而可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企业之间的并购概率会继续加大,出现两类模式。第一类是不同规模的企业会有一个兼并潮,如强强联合、强弱联合等。第二类是企业之间的纵向兼并,即出现对上中下游产业链进行合并的做法,而不是简单的房地产开发环节。”严跃进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

政商关系与外债资本的运行成重要原因

佳兆业缘何落到这般境地?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指出,政商关系成为了佳兆业困局的重要原因。

“在国家反腐的大背景下,此类企业过去有很多开发环节不透明的现象,实际上也确实有操作不规范的地方。即此类旧改项目的主导权在地方政府手中,对于相应的土地资产等进行估价是有一个可谈判的空间和余地的,这也往往是城市地方政府寻租的一个好借口。此类企业也默认了这样一种模式。但很显然,这和市场公平竞争确实有很大的违背。”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刘艳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促使佳兆业兴衰的原因其实都是来源于其对外债资本的运行情况。

“佳兆业此前没有通过开发、销售房地产这种内循环方式来解决现金流问题,而是通过向非金融机构、银行等渠道这种外循环方式来筹措发展资金,快速地扩大其规模,因此在当时的确使得非常多中小房地产企业羡慕。”刘艳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接着,刘艳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但是这种外循环方式如果一旦出现楼市不景气、购房者预期下降、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下行压力比较大时,佳兆业所需承受的压力就很大。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去年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净负债率在100%高位上环比企稳,而不同规模的房企显著分化。总体上,大型房地产企业负债率和负债结构全面优化,但中型房地产企业负债率继续恶化,小房地产企业净负债率在高位徘徊。其中,中粮地产、华侨城、金融街、金科等15家中型房地产企业净负债率为137%,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逼近高位警戒线;120家小房地产企业净负债率109%,环比微增1个百分点。

“现阶段的房地产行业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刘艳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

刘艳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佳兆业没有做到像万科那样严格把握风险控制,说明他的财务杠杆管控存在极大的问题。其次,他又没有做到恒大集团那样精细化的管理方式,一味地只通过举借外债的方式来扩大规模。“这两点显然都是不符合房地产行业现阶段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