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92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5.81万亿!一季度新增信贷超预期增长 降准概率下降

发布时间: 2019-04-14 13:11:14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土地市场


经过前期逆周期政策的调节,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所改善,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贷款需求回暖。根据央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也是有记录以来的单季新增贷款新高。除人民币新增贷款亮眼之外,社融增量也表现不俗。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


单季新增信贷创新高

在新增信贷方面,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这也是有记录以来的单季新增贷款新高,2015年至2018年这一数据分别为3.68万亿元,4.61万亿元和4.22万亿元,4.86万亿元。

分部门看,今年一季度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879亿元。

3月单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明显超出预期。

事实上,从历史趋势上看,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通常都较2月有所增加,2016-2018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9120亿元,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1.17万亿元。不过,今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的亮眼成绩虽存在一定季节性回升因素,但明显高于历史同期。

对此,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指出,信贷高于预期的原因一方面是,经过前期逆周期政策的调节,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一般会有“开门红”的说法,放款动力较足。此外,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固定投资连续两个月回暖,信贷需求有所提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结构上看,短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增加,居民部门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增加。3月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新增短期贷款和新增中长期贷款都创下历年或近年3月增量的新高,各项数据的全面改善推动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增长。

从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表现来看,3月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8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167亿元,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006亿元,增量创下2010年以来同期新高。温彬指出,综合来看,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增强。


社融结构改善

除人民币新增贷款超出预期外,社融增量也表现不俗。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29万亿元,同比多增1.44万亿元。

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6.9%,同比低6.1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同比低0.2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2.5%,同比高0.4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1.1%,同比高2.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占比6.6%,同比高5.3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0.6%,同比低1.5个百分点。

王丽娟认为,一季度社融数据结构更趋合理,新增人民币贷款占比有所降低,而新增企业债券占比在缓慢回升。同时,非标融资收缩也在放缓,结构更趋于合理。

“表内信贷、表外融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投放和发行加快,推动本月社融规模放量增长。”温彬指出。


宏观流动性适度充裕

在货币供应量方面,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对此,王丽娟认为,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为M2的增长提供了货币环境。其次,在2019年经济开局良好的情况下,市场信心有所增强。最后,监管政策适时预调微调也为M2的增长提供了支持。


资深金融析师肖磊表示,M2增速主要体现的还是央行层面的一个相对积极的货币政策态度,实际上主要出于稳定经济的考虑,这个指标应该跟社融和信贷结合起来看,总体来说是市场需求和政策相对积极带来的扩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3月M2明显反弹除信贷超预期增长因素以外,整个宏观流动性处于适度充裕的水平,市场对于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偏松调整预期较为明确是增速反弹的基础。加之在预期偏松的流动性环境下,金融机构资产端配置积极性愈来愈高,信用创造的能力也就更强。年初金融机构配置债券动机较强,股市回暖使得机构参与权益类资产配置的积极性也在增加。不过,该报告也指出,促成M2增速大幅反弹0.4个百分点的更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减税政策逐步落地后,财政发力开始逐渐体现。因此,M1和M2反弹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火热的票据融资市场,在3月,融资规模近乎腰斩,从2月的1695亿跌至978亿。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央行开展票据大清查有关。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度增长,其中,短期融资和票据融资的快速增长引来监管机构的关注。

面对市场对票据融资套利的关注,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2月2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票据套利的情况,在组织监管人员进行票据融资套利方面的检查,一旦发现资金存在逃避监管套利,没有用于实体经济,将严格问责处罚。


降准概率降低

事实上,随着央行市场操作的连续停摆,市场中对于近期是否降准的讨论度骤然升温。不过,在一季度信贷、社融超预期增长的情况下,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降准概率正在下降。

民生固收研报指出,3月金融数据改善,经济数据回升,叠加地方债及国债供给压力,利率债短期承压;宽信用效果逐步显现,数据超预期下降准延后概率加大,后续仍需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若央行下周不进行降准或公开市场操作,4月MLF到期3665亿元叠加税期流动缺口较大,资金面趋紧将进一步加大债市的调整。

在温彬看来,下阶段,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近期降准概率下降,但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海通宏观认为,3月社融增速已经企稳,预示未来经济有望企稳改善。近期猪价抬升通胀,虽然货币政策不至于因此收紧,但考虑到3月以来制造业景气改善、社融和信贷回升,货币政策短期难以大幅放松,降准概率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 xushiq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