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92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恭喜有房的人!征税后你可能领到一笔钱

发布时间: 2019-03-12 17:01:23

来源: 专聊房君

分类: 国内动态


房地产税,这个提了多年的话题,虽然在重庆、上海有试点,但一直迟迟未有全面推开,这里面的根本缘由主要还是法律问题。我们知道,国外房地产税征收都是建立在土地私有制的基础上,没有法理问题。我们的情况则不同,我们的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如果征收房地产税,就存在一个法律悖论,即我们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税与70年使用费重复。这是我们目前很多人比较迟疑的地方。不过,从各种渠道信息来看,房地产税的法律正在稳步推进中。

种种迹象表明,似乎都在为房产税开征做准备

1.取消公摊面积。如果含有公摊面积也交税的话,房产税征收势必会产生诸多障碍。在经历诸多权威媒体唿吁后,存在多年的公摊面积可能面临取消,按套内面积计价被写入意见征求稿中,相信不久将付诸实施。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扫除房产税征收的计价障碍,所见即所得,大家更能容易接受。

2.不动产信息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作为房产税开征的最基础的一步,不动产联网后,可以清楚地记录和查询房主的住房情况,这为房产税开征提供了更加充分的信息和依据。不动产信息平台建设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实现了全国联网。

3.下调房产交易环节税费。近期不少地方下调房产交易税费,如果房产税开征的话,很有可能会降低交易环节的税费,增加持有环节的税费,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逐步与房产税接轨。如果真到房产税正式开征,大部分的交易环节税费将被持有环节税费替代。

上面的这些信息,大家都不自觉的与将要征收的房产税联系到一起,似乎房产税征收已势在必行,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笔者今天想说的是,如果房产税开征,目前确实还有很大的法理障碍。就连社科院都建议,只对交易住房征收房产税,暂不征收不交易住房。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也表达类似观点。他认为,如果实在要征收房产税,就应该把土地的价值去掉,只征收居民住宅的财产税,因为住宅是居民私有的,而土地不是。如此一来,那么征收房产税的意义就不大了。因为70年的土地使用费基本占到房价的三分之二,而居民住宅的价值只在剩余的三分之一里,其比重已然很小,不过这是属于房产税征收符合法律的部分,如果真要这样征,对平抑房价影响非常有限。

这么看来,如果房产税开征,需要扫除征收的法律障碍。那么,彼时那些买房时所交的土地费是不是可以退给购房者呢?这可是一笔不小的钱。不管怎么说,最终的房产税会以何种形式出现,都不应该以增加普通老百姓的负担为目标,毕竟我们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大多数老百姓辛辛苦苦、省吃俭用买的房,大部分家当都在房产上,也都还不怎么富裕,希望房产税设计者慎重考虑周全。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