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98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地产巨头纷纷去地产 业务布局强调多元化

发布时间: 2018-09-18 14:48:57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今年以来,重量级房地产公司纷纷开启“更名”运动,继时代、龙湖等房企之后,保利地产日前发出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更名后不再有“地产”二字。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逐渐饱和、相关政策进一步趋严的大背景下,房企更名的背后,实际上是业务多元化布局的发展战略,而多元化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房地产开发商能否结合自身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

保利万科更名去“地产”

9月12日晚间,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名字将由“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业界老大万科也传出即将更名的消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记者已向深圳万科负责人确认,深圳万科的全称将从“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事实上,万科更名早有征兆。根据证券时报等媒体报道,在2017年年底万科举行的一次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就曾表示:“谁再跟我说万科是发展商,我跟谁急。”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保利已是年内确认名称去“地产”的第5家上市房地产企业。此前,龙湖地产、合景泰富地产、时代地产、朗诗绿色地产等上市房企已先后公告更名,而名字变更无一例外都去掉了“地产”二字。而远洋地产、中国恒 大、雅居乐等房企则早在2016年就已纷纷改名。

业务布局强调多元化

梳理上述房企的公告或官网消息,房企改名与其多元化、战略调整等关键词密不可分。保利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更名的目的主要是为体现公司多元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两翼业务市场化发展。公告同时强调,在公司名称变更后,其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实际控制人等均不发生变化。

信息时报记者在保利地产官网中发现,仅综合服务,保利旗下就有经纪、商业、公寓、健康养老、教育、文旅等板块。同时,保利在2010年就开始涉足金融业,通过成立子公司提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保险等服务。

而部分房企的改名也伴随着公司定位的变化。根据时代地产的官网,其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7年度业绩暨更名发布会上表示,更名后,时代地产的定位也将从原来的房地产企业变身为“城市发展服务商”。未来,时代地产将围绕新定位延伸业务,逐步发展城市更新、产业、商业、长租公寓、社区服务、物流仓储、教育、家具家装等业务板块。

转型成功需整合资源优势

房地产市场研究专家、广东省房地产策划与营销委员会副主任赵卓文表示,房企业务走向多元化是必然的。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8.1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这一数据在今年年底可能就会去到60%。而预计70%就是城镇化发展的终点。因此,顺利的话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时间最多还有10年。赵卓文表示,不仅仅是业务多元化,就目前的形势预计,地产业务很有可能不再作为房企的主业。

然而,虽然各家房企业务看起来五花八门,但是对比其房地产的营收,占比还很低。万科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5%。这也意味着,万科在中报中提及的冰雪度假、养老等服务仅占营收的5%。保利地产在更名公告中也表示,综合服务和不动产金融两业务收入占比9.4%,比重仍较小,且坦言这些业务的后续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赵卓文表示,无论是发展大健康、农业还是芯片,房企业务多元化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这些企业能否整合资金、资源等优势,并由此找到转型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胡刚也表示,房地产企业多元化是一个趋势,因为每个开发商旗下都有多个楼盘,使其与居民形成了密切的联系,所以在开展教育、健康等业务,有着天然的优势。而资金优势也使得房企不再局限在这些行业,拥有的大量资金帮助房企进入金融、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对资金要求比较高的行业。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