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30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祝九胜:万科收房16万间,长租公寓推高租金是误会

发布时间: 2018-08-22 16:04:40

来源: 新浪网

分类: 行业动态


8月21日,万科2018年中期业绩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万科在一线城市的销售金额占比下降至18%;但另一方面,租赁住宅业务已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这一数据密度在一线城市显得尤为集中。

长租公寓究竟赚不赚钱?机构是否是租金上涨的推手?万村模式还有多长的路要走?聚焦2018年中业绩会,万科有话说。

  1

  获取房间数超16万间

  大众业务是万科主渠道业务

  继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之后,万科将租赁住宅确立为核心业务。

  自2014年进入长租公寓市场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万科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的项目平均出租率约92%。

  目前,深圳已开业泊寓门店12个,经营房间数超过5000间,至2018年底预计新增开业3万间。

  △来源:泊寓深圳

  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介绍,长租公寓房源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政府出让的自持用地,目前在北京、佛山等地已获取6个自持项目;二是各类机构的闲置存量资产,通过合作或租赁的方式取得;三是社会上的分散房源。

  目前,万科已形成青年公寓、家庭公寓、服务式公寓三类产品,为不同阶段客户提供租住解决方案。“租赁市场才刚刚开始,机构介入的时代刚刚到来,城市中关于空间、不动产服务的需求非常大,我们对整个市场、对自己的业务前景有基本信心。”

  祝九胜指出,万科把租赁住宅作为核心业务,与从2012年开始一直到今年年初的战略自然延伸有关。“从‘城市配套服务商’到‘美好生活服务商’,坚持为大众服务,为普通人服务,为普通人盖有人住的房子,这个逻辑延伸到租赁业务,我们也是为大众服务、为普通人服务。大众业务、普通人业务才是我们服务的主渠道业务。”

  2

  万科低估了做长租公寓的难度

  “我们低估了这个(长租公寓运营)难度。”祝九胜坦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万科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但开业仅4万间。“收到房间后,如何及时供应出来?这中间的时间差我们控制的不是特别好。”

  深圳资深地产媒体人朱罗纪指出,长租公寓运营过程中有一个bug——原先的租客要腾退,运营商对房屋进行改造装修重新出租,这中间存在时间差。“改造期间,部分房源不能投入使用,被腾退的租客需要另觅他处,短期内改变了供求关系,的确会改变价格预期。”

  近期,一线城市房租大涨,除去毕业季需求增长等因素,与价格预期的改变不无关系。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约谈自如、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

  针对“长租公寓是否推高租金”的质疑,祝九胜作了回应——“这可能是一个误会。”

  从租赁市场份额来看,目前机构的渗透率在哪个城市都没有达到5%,深圳甚至低于2%。祝九胜称,万科每间房出租均价在1800元/月左右,这个定价基于对空间重新认知、重新构成,以及对租客需求重新洞察不断调整。“还是一个新的机制,新的做法,欢迎各方友好互动,共同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一些。”

  朱罗纪认为,长租公寓运营时间差的bug是短期的,“等到这些房源被改造完毕投向市场,整体的供应量会上升,相对于它提供的居住品质,价格的上涨未必有我们想象的恐怖。”

  万科做租赁住宅业务,源于希望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有尊严、能够融入城市、比较高性价比、有一定舒适度的居住解决方案。祝九胜说,“从资本回报、赚钱不赚钱的角度来说,我相信媒体朋友比从业者还清楚。”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