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232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独家:长沙“双限地”流拍的背后——地价“熄火”是房价降温的一剂猛药

发布时间: 2018-08-20 16:20:1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楼盘网长沙(8月20日讯)长期以来,土地与楼市是休戚与共的双生关系。楼市处于“牛市”行情时,土地端需求也旺盛,土地成交面积和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在楼市行情不振的节点,通常也伴随着土地市场的遇冷。

长沙“双限地”首流拍 土地市场拐点来临?

8月17日,两宗“双限地”在长沙望城公开挂牌出让。出人意料的是,往常备受瞩目甚至引来轮番“爆抢”的限价地,此次却面临无人出价的尴尬境地。最终[2018]望城区011号商住地以53643万元的底价为湖南澳海地产所得,而010地块则惨遭流拍。

是地块区域太偏僻?交易条件过于严苛?或许有一定成分,但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要说偏僻,此前华远在长沙东三环拿下的商住地区位更差,与这两宗地相比只能用“鸟不拉屎”来形容,况且还不是限价地,竟也创下了超过200%的惊人溢价率。

至于交易条件,确实有一定的影响:普通商品住宅价格被压制在6字头,配套商业面积不得超过3%,高达48%的绿化率,建筑限高、密度、容积率都低于往常的限价住宅用地,120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比不得低于60%,投资进行道路施工和整体开发,3年内建设完工……

双限地住宅,说白了还是商品房。既然是商品房,拿地方(投资方)就要赚钱,寻求利润最大化,这是市场经济的固有特征——资本逐利。就城市规划而言,滨水新城-月亮岛板块是望城重点发展区域,新房均价虽远低于市区,但也不至于被压死在“6字头”。又不让多建商业,又要留出那么多空地,只能主推刚需小户型,还得“自掏腰包”搞道路基建… 想必各位看官也明了,这出钱出力没赚头的活儿,开发商愿意接才怪

此次长沙双限地的流拍,打破了土地市场“逢双必熔断”的魔咒,结局令人大跌眼镜。从大的环境来看,土地乃至双限地的流拍,并非长沙开了先河,也绝不仅是独此一家。楼市调控层层加码,炒房客退场,投资需求骤减,自然会“反噬”土地市场。但土地市场遇冷却是由多方因素导致。


关键点:地价“熄火”是房价降温的一剂猛药

6月末,住建部等7部委印发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长沙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8月7日,住建部在沈阳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主要包括: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对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受限价限售政策影响,房企销售回款明显放缓,融资渠道收窄,债务压力增强,资金持有量减少,使得土地购买力被削弱;再加上去年是土地大年,部分房企已囤积了充足“货值”,在拿地方面趋于谨慎。更重要的是,一二线城市的热门片区土地限制条件太多,加重了房企的建设成本,挤压了利润空间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7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13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土地成交价款6619亿元,增长21.9%。在总量增长的表象下,土地市场疲态已现:前7月全国近800宗土地流拍,底价成交大量出现,溢价率持续走低,甚至出现热门地区暴跌的诡异局面。

8月10日,太原8宗品相较好的地块全部流拍,引发一片哗然。无独有偶,在今年7月的土拍中,厦门多幅商住用地楼面价跌破2万,相比两年前同区域的地块,跌幅接近“腰斩”,一路高歌的地价终于撞上了调控这块“硬石板”。

楼盘君认为,地价“熄火”是房价降温的一剂勐药,犹如釜底抽薪。近二十年来,地价的不断上涨传导至新房价格,继而影响周边二手房价格,形成房地产市场的“联涨效应”,购房者市场预期也早已对此习以为常。而现在地价也出现松动迹象,这是个很值得留意的明显信号。

那我们是否可以据此断言,房企不愿拿地、不愿开发建设呢?答案仍然是否定的。别看表面上房企改名轰轰烈烈、声势浩大,某地产大佬更是断言“十年后万科不再是房地产企业”。其实,房企骤然剥离房地产主营业务,要面临的风险非同小可,没有广阔的市场“钱景”、深谋远虑的眼光、壮士断腕的决心,稍加差池便会“万劫不复”。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 房企联合拿地经营意愿增强

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房企联合拿地、联合经营、共担风险的意愿增强。8月17日晚,由中海地产、龙湖集团、富力地产三大地产巨头联手打造的首个城市综合体——洋湖之心(G地块2017)正式落户长沙洋湖国际生态新城,三大地产企业联合开发模式在长沙尚属头次。

要判断某个城市、某个区域的土地成交趋势,有两点是最重要的:一是自身区域优势明不明显,限制条件多不多(好不好卖、有没有赚头);二是该区域融资渠道及主要房企资金链状况(购买力强不强)。

在此,楼盘君还想多说两句:好比流水线的生产工序,土地市场的下游是新房乃至整个房地产市场量价,上游则是金融、地产、实体三角关系为核心的整个国民经济。有什么样的目标,就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也必然形成什么样的结果。房住不炒,绝不是说说而已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