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222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明年起社保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将带来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8-10 11:18:02

来源: 凤凰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明年起,各项社保费用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一改变将带来什么影响,是近段时间引发网友热议的话题。

那么,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全责征收,意味着什么?普通职工社保缴纳金额是否会有变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各项社保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记者从湖南省税务部门了解到,湖南省社保费此前由社保部门负责征收,还没有进行移交,目前税务部门成立了社会保险费处,相关工作即将开展。

湖南税务部门已成立社会保险费处

《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此外,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合理确定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的范围,对依法保留、适宜划转的非税收入项目成熟一批划转一批,逐步推进。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各地社保费的征收机构并不一致,有的地方是由税务部门来征收,有的是由社保部门来征收。

根据国务院1999年出台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机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可以由税务机关征收,也可以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征收。

2011年正式实施的《社会保险法》提出,社会保险费实行统一征收,实施步骤和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但没有明确规定社保费的统一征收机构。

记者从湖南省税务部门了解到,湖南省社保费此前由社保部门负责征收,还没有进行移交,目前税务部门成立了社会保险费处,相关工作即将开展。

解决企业漏缴、少缴社保问题

记者采访长沙数家企业员工了解到,社保费不按时足额缴纳,是当前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潜规则”,还有一些企业设定了缴纳社保的门槛,比如入职一年后给予缴纳社保。

“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提高了征缴力度,有利于将社会保险费基向个人所得税的税基靠拢,解决长期存在的费基不实的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税务部门的强制性还有助于落实《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三条对于欠缴社保费的罚则,规范市场主体的社保缴费行为。

通俗来说就是,目前有的企业不给员工上社保,更为常见的是不给员工全额上社保。而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变。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后,权责更加统一,依靠税务部门长期形成的经验丰富、强有力的征收队伍和系统,社保费征收将更加规范化,也将保证社保基金的及时入库,有效保护参保人的权益,同时也会减少甚至杜绝少缴社保的问题。

算账

员工社保待遇将得到提高

普通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这会对自己的社保缴费产生什么影响?

在长沙一家民企上班的詹女士告诉记者,公司在职员工60余人,不论工资高低,缴纳社保时,均按照长沙市缴费基数最低标准缴纳。

记者了解到,社保基数有上下限的规定,如果工资低于基数,按照最低标准缴纳,如果高于基数且不高于最高上限,则按照实际工资据实缴纳,如果高于最高上限,则按照最高上限缴纳。2018年长沙市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是2695元,上限是13473元,其中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19%,个人缴纳比例为8%。

新规给普通职工社保缴纳金额带来怎样的变化?以詹女士为例,其每月工资为6000元,在新规实施前,公司按照基数下限2695元缴纳五项社保费用(不含大病医保和公积金),个人和单位分别需缴纳2695*(8%+2%+0.3%)=277.585元和2695*(19%+8%+0.7%+0.7%)=765.38元。但是,新规实施后按个人工资6000元缴纳五项社保费用,个人和单位分别需缴纳6000*(8%+2%+0.3%)=618元和6000*(19%+8%+0.7%+0.7%)=1704元。个人每月需多缴费618元-277.585元=340.415元。

从短期来看,每月缴纳的社保多了,到手的工资变少了,可是从长远来看,公司为你缴纳的五险费用也相应升高了,社保权益大大增加。此外,个人账户养老金是完全由个人缴费形成,缴费基数越低,个人账户累积储存额越低,最后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越少。如果缴费基数低,划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金额就少,就会影响职工待遇。失业保险金标准与个人缴费基数相挂钩。社保缴费基数也直接影响到工伤职工的伤残补助待遇和生育保险待遇等,合规缴纳对自己的各项社保待遇会有比较好的保障。

行动

湖南已连年降低企业社保费率

社保费用改由税务征收,从员工可以享受的社保待遇来说是件好事,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一旦征缴力度加大,按照现有政策,企业成本将明显加大。

张女士是长沙一家连锁花店的负责人,公司在职员工有100多人,她表示,企业一般都愿意承担应承担的责任,也不想冒着被查的风险虚报社保基数、漏缴少缴社保,但希望政府部门也能体谅一下企业的难处,减轻一下企业的负担。

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副教授葛长银近日表示,社保新政如果不对中小企业“网开一面”,近几年为中小企业降税减负的成果或会“抵消”。他建议,可以在目前计缴社保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最低基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一直在加大对实体经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减负力度,降低社保费率就是其中之一。

8月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湖南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上半年全省共减征企业养老保险费9.31亿元。

湖南从2016年5月1日起,即实施阶段性降低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由20%降低为19%,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继续将这一社保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据省人社厅职工养老保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湖南将继续阶段性降低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即从2018年5月1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止,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按19%执行。湖南还将出台《关于完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过渡试点工作的通知》,拟降低准入门槛,下放审批权限。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