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240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长沙再放大招!无故退房半年不再享受刚需优选

发布时间: 2018-05-23 15:00:00

来源: 长沙住建委

分类: 本地楼市


3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明确长沙市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销售实行差别化调控措施,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今日,市住建委下发《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操作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刚需房源销售时,应按照申报方案、公示方案、集中登记、制订申请名册、选房销售、报备确定名单等六大步骤进行

同时《通知》明确,享受首套刚需优先购房而无故退房的,该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半年内不能享受首套刚需购房优先的待遇。

“我属不属于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首套刚需购房有哪些流程,需提交什么资料?”

前期:须进行方案申报、公示和集中登记

根据《通知》,开发企业在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应将项目开盘方案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备案并接受指导;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开盘3日前,在售楼部等显着位置公示项目开盘方案及其相关销售材料。

符合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条件的购房申请人,应在公示的登记时间内到开发企业售楼部提出购房申请,并提交符合首套刚需购房的相关资料。资料包括:《长沙市首套刚需购房申请表》、本人及家庭成员户籍材料和身份证明、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其他材料等。市外户籍家庭还需提供符合限购政策的社保或个税等证明材料。

需提醒购房者注意的是,所提交的资料应当携带原件和复印件,并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承担隐瞒不符合首套刚需购房事实的后果。

开发企业根据申请顺次对申请人提交的资料进行核查,符合首套刚需购房条件的,在《期现房销售及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录入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信息,按业务系统通过的先后顺序制订申请名册,并于项目开盘前将申请名册报交易中心备案。非首套刚需购房的申请人另行造册。

选房:开盘后3日内将选房确定名单备案

《通知》规定,项目选房前,开发企业应当将备案的申请名册在售楼部等显着位置进行公示。

首套刚需购房申请人数未达到摇号条件的,开发企业应在开盘后3日内按照申请名册的先后顺次选房销售,同时将购房资格信息录入业务系统,制定选房确定名单。

首套刚需购房申请人数达到摇号条件的,按照报送的公证摇号销售流程选房销售(原则上应按摇号结果的先后顺次进行),同时将购房资格信息录入业务系统,制定选房确定名单。

项目开盘后3日内,开发企业应将选房确定名单(包括纸介质和电子介质)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和市住建信息中心备案;摇号销售的,还应包括候补名单。

交易中心相应网点具体负责购房资格审核和合同备案等工作,并按照选房确定名单在3日内审核购房资格。未通过购房资格审核的,开发企业应及时到交易中心注销原购房人信息;摇号销售的,新购房人应从候补名单中依次产生,开发企业应在3日内申请购房资格审核;不是摇号销售的,按销售方案中的剩余房源处理。

限制:无故退房

半年内不能享受首套优先待遇

《通知》要求,开发企业录入的首套刚需购房信息应真实、准确,所有名册或名单之间应相互关联和对应。对提供虚假资料骗取首套刚需购房资格的购房申请人,将列入购房资格不诚信名单。

如果选了房又不想要了,怎么办?

《通知》明确,选房确定名单中的购房人因故退房的,应到交易中心办理撤销首套刚需购房手续并提交相应资料;无故退房的,该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半年内不能享受首套刚需购房优先的待遇。

对于首套刚需购房群体的界定,按照《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规定,首套刚需购房群体为长沙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和个人,自签订征收协议之日起1年内的被征收人以及符合长沙市限购政策的本市以外户籍无房家庭。而文件下发施行后离婚且不满1年的市民不包括在首套刚需购房群体之内。“无房”是指家庭成员及本人在本市限购区域范围内无住房信息记录或者文件施行后住房信息记录注销时间在1年以上的家庭和个人。

《通知》进一步明确,长沙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和市外户籍的无房家庭其成员是指夫妻双方(离异或丧偶的夫或妻)及未成年子女。

“文件施行后离婚且不满1年”,是指2018年3月27日后办理离婚登记的长沙市户籍无房个人自离婚登记之日起不满1年。

“文件施行后住房信息记录注销时间在1年以上”,是指2018年3月27日后住房信息记录注销时间在1年以上。

《通知》还明确,根据“人才新政”规定入选高精尖人才和获得“长沙人才绿卡”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以及符合长沙市限购政策的现役军人,属于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文件原文:





你属不属于刚需?以下有关于首套刚需的解读:

1、关于“家庭”:

指夫妻双方及名下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未分户的子女,无论是否结婚,都可以认定为独立的家庭;投靠子女落户的父母,也可以单独为一个家庭。

2、关于“无房”:

仅指在长沙限购区(六区及长沙县)内无房,除此以外的地区,包括浏阳、宁乡有房,都没有影响。

3、关于“房产交易记录”:

不仅包括二手房交易过户记录,也包括新房网签记录(新房更名);严格意义上,还包括认购记录(下定后挞定或退房),只是最后一项不好查证。

4、关于“离婚”:

2018年3月27日之前离婚,有房票且名下无房,可以认定为刚需;2018年3月27日(含)之后离婚,必须满足离婚后一年,才可以被认定为刚需。

5、关于“非长沙户籍单身”算不算刚需的疑问:

非长沙户籍单身,有购房资格(即有24个月社保等),不属于首套刚需;

附:“刚需优先”新政原文

(内容来源:长沙晚报、老周侃房)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