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55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智慧化生活方式是这个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

发布时间: 2018-05-23 11:16:20

来源: 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

分类: 行业动态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我国城市发展实际,顺应信息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4年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简称《规划》)其中一条发展目标就是“城市生活和谐宜人”,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城市发展个性化,城市管理人性化、智能化。《规划》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问题上提出,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推广智能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增强城市要害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

  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再次提出“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强调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城市管理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城市生活转型升级方方面面,智慧居住区建设始终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智慧化生活方式成为这个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

  2014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慧居住区在全国住宅居住社区总量中比例要超过50%。2015年之后,随着模式创新、技术推广力度的加强,我国智慧居住区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各大品牌企业纷纷加快布局智慧居住领域。

  不过,我国智慧住区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与其它国家类似的问题和挑战。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约翰·沃尔特曾表示,挑战之一是标准太多,不仅有国际组织、地区组织的标准,还有每个国家和城市的标准,各个标准间存在很大差异。智慧城市和社区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在统一协调共同遵从的标准之中,才能实现互联互通,否则就无法实现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后台云端也就无法使城市变得智慧和高效。

  在此背景下,成立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发布全国首批智慧居住领域行业标准建议,不仅为我国智慧居住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广大消费者购买智慧居住产品提供了权威指引。智慧住区的建设尚属起步或初级发展时期,未来的路还很长,全国智标委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任重而道远:

  首先,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尽快建立健全智慧居住区的标准体系。要广泛联系众多会员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针对我国智慧城市和社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标准开展活动,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相关标准制定,以此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智慧住区的质量和水平;

  其次,要成为行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实现产业协同、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尽快解决智慧住区目前存在的“信息孤岛”、体验感差等普遍性问题;要坚持创新发展原则,为我国房地产业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技术支撑,协助政府促进产学研结合,发挥好产业联盟的积极作用;要加快“国家智慧居住区标准创制基地”建设,首个“国家智慧居住区标准创制基地”已落户美的置业,还应扩大,使它们成为智慧住区的行业样本,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再其次,要成为普及智慧城市、智慧住区的科普基地,向广大群众普及智能技术和应用常识,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和愿意使用智能技术,提高居住品质和生活质量,体验新技术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后,还应在全国智标委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动争取参加国际标准的制定,增加中国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并结合“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的实施,让中国标准能走出去,更好地实现共建、共享、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