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60群(1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的日子难过 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 2018-04-19 11:20:15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通常是衡量房地产企业钱袋子的重要指标。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对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进行了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1%,相比近两年增速水平出现一定回落。其中,国内贷款和利用外资的资金变化最大,具体表现为国内贷款增速不足1%,放缓明显;利用外资量同比降近八成。

到位资金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77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回落1.7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的8.2%以及去年同期的11.5%涨幅相比,增速回落较为明显。

行业人士评论称,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是专门用于项目开发,因此与房地产投资直接密切相关。今年一季度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回落,也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下行趋势。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看来,2018年是资金小年,房地产资金方面的管控会比较严厉。“从今年一季度房企到位资金来看,虽然同比继续上涨,但上涨幅度越来越小,资金面正不断从宽松步入到收紧的态势。”

严跃进进一步称,房企资金面收紧态势体现为两点:一方面,资金的成本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资金规模不断压缩。在后续的经营中,房企应继续保持对资金的把控。严跃进预测,接下来房企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租赁市场、旧城改造和棚改等领域的到位资金面会比较好。

利用外资比重骤降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前3个月,房企利用外资仅1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8.4%。

据了解,到位资金中的利用外资指房地产企业从境外(包括港澳台)融入的资金(包括设备、材料、技术在内),具体包括对外借款、外商直接投资、外商其他投资,但不包括我国自有外汇资金。

实际上,在目前境内融资渠道继续保持收紧状况下,房企对美元债表现出极高的重视。2018年开年,中国多家房地产企业发布海外融资计划。整体看,美元融资绝对值不高,但需求量明显上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利用外资量的同比减少只是阶段性的现象,随着境内融资成本的提升,境外融资需求依然强劲。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表示,境外融资因为美元加息的原因,融资成本比以前高很多。但在短期内国内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美元发债规模预计还会增加。此外,房企还会采取境外其他渠道做一些融资。

投资增速将回落

数据显示,继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提升至9.9%后,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创下三年来的新高。不过,业内认为,随着资金链的收紧,未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出现回落。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2018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超过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5.1个百分点,两条曲线形成剪刀差,3月曲线开口进一步扩大至7.3个百分点。

未来,随着资金环境趋紧,销售下行加剧了房企的资金压力,开发商资金面或将出现变盘,部分企业促销回笼资金压力加大。全年来看,随着开发商资金面不断趋紧,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两位数的高增长恐难以持续,预计后续同比将出现回落,增速在年底降至4%左右。(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 wangx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