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68群(1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北京:探索职工宿舍、单身公寓类集体土地租赁房

发布时间: 2018-01-29 16:43:31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今年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在这几天审议报告过程中,这一话题也得到了不少代表的关注。有代表建议,本市应该在公租房上面向这些务工人员进行配租,正在力推建设的集体土地租赁房也应该发挥相应的作用。

记者昨天从住建部门获得最新消息,本市已开始探索研究相关举措,今年对于集体土地租赁房,会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并尝试推出宿舍、单身公寓、成套住宅等不同类型。

企业现状:

每年花四五百万元为员工租房

“别的不说,这一条是实实在在帮员工解决困难。”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惠佳丰劳务服务公司总裁张磊对“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的内容十分期待。

张磊所在的公司对外提供护工、保洁等劳务服务,大批员工在本市多家医院等地提供服务。目前,该公司大约有3000位外地务工人员需要他解决住宿。

他也想了很多办法:多年前,是安排在地下室,租金便宜但不安全;后来搬到了住宅里,每个房间放几张上下铺的床,“但民宅里难免对周边邻居有影响,房东觉得扰民不愿意租给我们;人一多,还有群租风险。”在市场租普通的住宅,屋内人数有限制,企业每年承担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以张磊的公司为例,每年光负担房租就需四五百万元。

代表建议:

公租房降门槛面向务工人员

张磊建议,本市的公租房可以面向这些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开放,降低一些门槛;此外,这些务工人员有各自固定的工作地点,房源也尽量不要安排得离工作区域太远。

其实,北京公租房近几年已经改革优化了相关配租政策,比如已经开放社会单位集中趸租房源,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集体申请。这些房源也主要针对周边上班族。

比如在燕保·高米店家园,面向社会单位无房职工“集体租赁”,解决项目周边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园企业等单位无房职工住房问题。这些房源虽然离中心城区有一段距离,但对于在大兴产业基地工作的上班族而言,却能实现“职住平衡”。

伴随着本市大力推进建设集体土地租赁房,有代表建议这类房源也可发挥相应作用。市人大代表、北京保障房中心党委书记金焱说,这类房源可以满足各类园区周边企业职工的“职住平衡”需求,以及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城市运营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的宿舍需求。“我们做过分析,对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住房的需求量不低于公租房,可能达到百万级人口规模。假设4个人租住一套,那就是25万套。”

政府新措:

集体土地租赁房将设计多种户型

金焱也认为,有一些公租房户型比较传统,并不是专门针对这些职工,因此在户型上还要尝试一些调整。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本市住房保障工作要加强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有效供应和精准分配,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住房保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住有所居。

值得关注的是,本市今年也将加大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推进工作。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会优选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或专业机构作为实施主体参与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实现建设和运营管理专业化。

此外,针对集体土地租赁房,还会开展设计方案国际竞赛,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并尝试推出职工宿舍、单身公寓、成套住宅等不同类型,发挥标杆作用,打造灵活多样、精品宜居的租赁房。在“钱”的问题上,也会加大租赁房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创新融资产品,破解融资难题。

该负责人也表示,在公租房方面,本市将深入推进公租房精准保障,进一步扩大市场租房补贴范围,丰富实物和货币补贴并举的多渠道保障方式。

责任编辑: zhoud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