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207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王志敏:保护“非遗” 在传承中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 2017-12-13 17:19:27

来源: 凤凰房产长沙站

分类: 行业动态


湖湘大地,人杰地灵,历史厚重。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孕育保存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是在时间的长河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蕴含着原汁原味的长沙风韵。

“怀抱月琴,口吐圣贤”,这曾是老长沙酒肆茶楼、桥边柳下最常见的一道风景,也是传播湖湘民俗文化最地道的一种艺术形式——长沙弹词。上世纪80年代初,长沙市区还有近10个书场,弹词艺人们搞表演,常常座无虚席。而到90年代,书场逐一关门歇业,艺人或停唱或改行。到如今,弹词更只是许多老人记忆里的往事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沙弹词历经岁月的洗礼辗转走到今天,有着太多的故事想诉说,每一位坚守传承的人都值得赞美,值得为他们疯狂打call。

一切坚持,都源于发自内心的热爱

一个冬日的下午,在坡子街湘江剧院,凤凰网&凤凰房产独家对话唯一以长沙弹词为生的专业演员王志敏。总有一些人看起来阳光帅气,风度翩翩,走近后更加让人怦然心动、肃然起敬,王志敏无疑属于这种。年轻,英俊,有激情,有活力,这便是王志敏给人的第一印象。采访当天,他一身休闲装,目光炯炯有神,说话掷地有声,思维清晰、逻辑严谨。

“我从小就对曲艺类很感兴趣,六岁开始就学习衡阳渔鼓,师从张子映。”王志敏回忆道,2013年,正式跟随长沙弹词泰斗彭延坤学习长沙弹词,直至彭老过世。学艺的道路往往都充满了艰辛和痛苦,王志敏也不例外。“长沙弹词以长沙方言为基础,而我是衡阳人,在开始学习弹词过程中,语言不通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王志敏坦言,当年为了更好的学习长沙弹词,了解长沙方言,他直接搬到长沙居住,融入到市井生活中。“我住在长沙老城区,经常会去人流聚集的地方,听他们用方言聊天。只要是跟长沙人聊天打交道,我都是让他们用长沙话跟我沟通。”

没有演出的时候,王志敏的所有业余时间几乎都在“听曲”“唱曲”“写曲”。在旁人看来,这种生活略显枯燥,而王志敏却“自得其乐”。“我非常热爱长沙弹词,听曲,唱曲,写曲都是我喜欢的事情,每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还能够养活自己,我觉得很幸福。”王志敏表示,“有时候,自己如果一天不唱几曲,会觉得‘憋’得慌。”

“我现在是一个人在长沙,父母不在身边。经常在表演谢幕以后,一个人走在人潮拥挤的街上,内心会涌起几分落寞。”王志敏直言,只要想到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甚至喜欢长沙弹词,他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观众喜欢,就更有动力。”

长沙弹词,在传承中与时俱进

“长沙弹词在内容和腔调是之观众。依字型腔调,非常讲究字正腔圆。” 王志敏指出,字重要,腔也重要,字不正,腔则不圆,腔不圆,味则不正。味道不正,观众听着就会没意思了。“我的唱腔跟师爷是有区别的,他的声音很有沧桑感。我在保留了长沙弹词传统的技法,唱腔的韵味之上,我会唱得更加激情。”

同时,鉴于适应当代人视觉审美的需求,王志敏对长沙弹词大胆地做一些新的尝试,舞台展示更为丰富,与时俱进,加入了Rap等一些新时尚的元素。“我们每场表演都有一个互动环节,台下的观众会随机提各式各样的问题,我则用说唱的形式回答。为了表演更加精彩有趣,我每天都会去了解当下的热点,储备足够的知识量。”

前些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西方文化的入侵,大量的传统文化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弹词也不例外。“长沙弹词受到很大冲击的时候,彭老说他当时没有危机感,我现在也不觉得有危机感。”王志敏指出,非遗保护讲究活态传承,不仅要保留传统,还要发扬创新。时代在发展,社会的在进步,所有的民间艺术要生存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才能使传统输入新鲜血液,更好地发展。

文化传承,取精华去糟粕

在王志敏看来,传统文化有好坏之分,有科学、愚昧之分。关键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只有对传统的创新,才能保持它的生命力,让它一代代传承下去。

“传承人在文化传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志敏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文化传承中的一些问题。有的传统文化消失了,不是文化艺术的问题,而是从艺传承人的问题。有的老艺人固守己见,宁愿把东西带到棺材里,都不愿意教徒弟。

“文化传承,能够流传到现在的都是精华。传承不忘师训,永记使命,将长沙弹词发扬光大。”想起师爷的嘱托,王志敏眼神坚毅。

结语:

非遗传承难,并不是一个新话题。随着当下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失去了它原始生长的土壤和时代。所以,每一位非遗传承人的坚守都是寂寞的、可敬的,正因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在生活中看见历史,在历史中传承未来。因为对长沙弹词发自内心的热爱,心中那些不灭的梦想,王志敏一直在执着地坚守,创新地传承,我们相信,在他以及他的团队的努力下,弹词复兴的春天不远了。夜幕下的湘江剧院灯火辉煌,在这里,百年驻唱坊间,精彩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 zhoud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