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14群(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房产证加名超全干货 你敢转给丈母娘吗?

发布时间: 2017-12-09 16:37:02

来源: 安居客

分类: 行业动态


爱情诚可贵,房子价更高,恐怕世上最心口不一的当数适婚男青年了,嘴上吐槽丈母娘推动房价上涨,转眼就屁颠屁颠儿去买房,不知道该吐槽follow the heart呢,还是从心了。

据说,现在检验真爱的标准不看钻石有多闪,但问房产证上写谁名。有些严苛的丈母娘,不仅要求男方全款,加上女儿名字,甚至连同自己的名字也得一块加上。

房产证,严格意义上现应称作“不动产权证”,根据国土资源部官网消息,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所有地市已停止颁发房产证,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权证。与原来的房产证略有不同,不动产权证新增了不动产单元号和使用期限,等同房子的身份证,一房一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

不过房产证上写谁名,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呢?先做几道题压压惊吧。

1基础题

房产证上写一个人的名字

提问:婚前小明全款买房,登记在自己名下,房子是谁的?

答:小明的。

提问:婚前小明全款买房,登记在对方名下,房子是谁的?

答:婚前取得产权证,可视为以结婚目的的赠与,若未建立婚姻关系,法院一般按彩礼纠纷进行判决处理;如婚后取得产权证,则视为夫妻共同财产。

提问:婚前小明贷款买房,婚后共同还贷,登记在自己名下,房子是谁的?

答:《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10条规定这种情况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法院可判决房子归小明所有,但配偶有权要求就已还贷部分和相应的增值部分获得补偿。

提问:婚后小明爸妈全款买房,登记在小明名下,房子是谁的?

答:相关规定认为这样的情况一般视为父母对自己子女的赠与,离婚时,另一方无权要求分割。

提问:婚后小明购房,登记在自己名下,房款来源于双方收入,则房子怎么分配?

答:这种情况,无论写谁的名字,都属于共同财产。

看到这里,聪明的朋友一定发现了,房产证上写一个人的名字时,财产分割问题,很大程度上考虑到出资情况,但房子的具体归属问题,还得以各法院判决为准。

2进阶题

房产证上写夫妻双方的名字

提问:婚前小明全款买房,登记在双方名下,房子是谁的?

答:这种情况也要看产权证是在婚前还是婚后取得,一般处理方式可参照上文基础题中的第2个场景。

提问:婚后双方父母出资买房,登记在双方子女名下,房子是谁的?

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提问:婚后,双方出资买房,登记在双方名下,房子是谁的?

答:妥妥的夫妻共同财产。

房产证上即便写上双方名字,也不能一刀切为夫妻共同财产。要是担心婚后因房产证问题出现矛盾,不妨提前拟定婚前协议。这也没什么,毕竟世界上真正令人尴尬的事是,你想跟她谈爱情,她却只想聊现实。

3思考题

最后把开篇的思考题留给大家:

提问:假如婚前小明全款买房,按丈母娘要求写了小明、女朋友、丈母娘三人名字,婚后由夫妻双方居住,那么婚姻破裂时应该如何分割呢?

女追男隔层纱,男追女隔着个丈母娘,胆大的可以就这题请教下丈母娘哦!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房产分割的归属问题在实际操作中,还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各法院的最终判决为准。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珍惜,切记人比房更重要!

责任编辑: zhoud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