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35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2人申请入群

建筑行业:民间资本参与PPP再迎政策利好

发布时间: 2017-12-04 09:13:33

来源: 中证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安信证券12月4日发布建筑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事项: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7]2059号),对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发改委发文力促民间资本参与PPP,民营企业参与PPP或将进入黄金发展机遇期:此次发改委印发的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7]2059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或“2059号文”)分别从创造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良好环境、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鼓励民营企业运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大民间资本PPP项目融资支持力度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向民资开放。这也是自今年9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时隔仅两个多月再次强调对于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支持和鼓励,体现出中央对于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高度重视。我们认为,如拉长时间维度来看,此次2059号文的发布与2005年“国36条”、2010年“新国36条”、2014年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及2014年PPP模式持续推进以来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政策精神一脉相承,民间资本通过PPP模式投资实体经济建设或将进入黄金发展机遇期。

今年来多项PPP监管政策出台目的在于规范而非叫停,PPP逐步规范后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本月以来,财政部、国资委已分别出台92号文及192号文规范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及加强中央企业参与PPP项目风险管控,加之今年以来50号文及87号文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及政府购买服务进行规范和整顿,至此已形成了完整的PPP监管政策体系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我们始终认为上述文件的出台并非叫停PPP而是通过规范PPP的运作以保证其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包括此次2059号文以及相关部委、各地方政府密集推出PPP资产证券化指导政策、细分领域PPP模式操作指南、地方具体PPP实施意见等,均体现出国家推动PPP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数据,至9月底我国PPP入库项目总投资17.8万亿元,已落地项目投资额4.1万亿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我们认为PPP“起飞转平飞”尽管在增长边际变化上或有所减弱,却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如不夯实基础、挤出水分、排除风险,势必动摇未来我国PPP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和领先性,而PPP在逐步规范后亦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

民营企业参与PPP范围及深度或将显著改善,重点关注龙头企业:根据明树数据(bridata.com)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已经交的PPP项目中,非民营企业金额占比达到75.84%,而仅有24.16%金额占比来自于民营企业,不足4分之1;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2016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占比均出现了明显下滑。长期以来,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因存在融资能力、承揽能力及全过程建管能力等方面的劣势,市场份额始终低于央企及地方国企,仅在部分专业领域享有优势。我们认为如PPP项目能够实现范围和边界的进一步清晰、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则有利于发挥民间资本运营效率高、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优点。此次2059号文明确提出:“对商业运营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提高项目运营效率。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的项目,鼓励民营企业相互合作,或与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合作,通过组建投标联合体、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等方式参与。”我们认为此前制约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范围及深度的因素大概率将得到边际改善,亦有望提升民营PPP上市企业的发展预期及估值水平,建议重点关注相关具备项目融资及实施运管能力的民营PPP龙头企业投资价值,推荐东方园林、铁汉生态、蒙草生态、龙元建设、岭南园林、美尚生态、东珠景观、苏交科、中设集团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PPP项目推进不达预期风险,资金利率大幅提升风险等。

责任编辑: zhoud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