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49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万亿级装配式建筑进入爆发期 万科迎强势对手碧桂园

发布时间: 2017-10-20 16:50:41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碧桂园于10月12日发布公告,公司2017年前9个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4281.7亿元,同比增长89.8%;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4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6%。紧随其后的万科也发布公告,称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 2664.5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 3961.0 亿元。

如无意外,这两家公司极有可能在今年率先突破5000亿大关,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地产公司,形成行业市场集中度提升的佐证。在此背景下,颠覆房地产生产环节的一场变革,也在这两家巨头的积极布局下悄然开启——卡位装配式建筑,即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

日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学会等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现场会”,有机构预言一个规模高达5万亿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正徐徐展开。而碧桂园、万科以及绿地等少数房地产行业巨头已经凭借各自的建造工艺,在这个巨大的机会前抢夺位次。

装配式建筑或成趋势

虽然我国的房地产已经是全球体量最大的市场,但建造工艺却远远滞后于发达国家。数据显示, 2016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占据全球约25%的市场份额。即便如此,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目前仅3%左右。

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具有绿色环保优势的装配式建筑早已风靡成熟的发达国家,日本和美国装配式建筑占比高达90%。

为了推动装配式建筑在全国的发展,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7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

此后,全国各地也陆续出台落地细则。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9月,已经有30多个省市地区就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给出了相关的指导意见以及配套措施,其中22个省份制定了装配式建筑规模阶段性目标。

以广州为例,该市于今年8月审议通过《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广州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另外,广州还从政府层面提出多项鼓励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包括购买装配式住宅可享受最低首付,且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开发商自愿实施装配式建筑的,可享受一定建筑面积奖励等。

在政府层面的鼓励下,过去十几年发展不温不火的装配式建筑迎来一轮新的风口。前瞻产业研究院根据《“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对“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15%以上”的要求测算,2020年我国装配式建筑面积有望超过80000万平方米,以每平方米2500元测算,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7万亿元。一个近5万亿的新型市场或将浮出水面。

碧桂园VS万科

作为具备工业流水线特质的装配式建筑,其对于房地产开发而言具有明显的优势,但缺点也十分突出,除了建造成本高于传统工艺外,也需要建筑施工团队拥有更高的要求。因此,虽然多年来相关部门努力倡导,但始终未能在我国获得长足发展。

国内最早进行建筑工艺革新的开发商是万科,该集团早在2003年就提出住宅产业化概念,并从集团层面进行了许多工艺尝试和创新,堪称装配式建筑的领跑者。

资料显示,2003年万科成立了万科工厂化中心,致力于研究预制装配式体系,迄今已累计了6项发明专利和8项新型专利,实现关键技术产品国产化。自2007年起,万科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广装配式建筑。从2013年至2015年底,万科已实现全部在建住宅项目预制楼梯100%、预制构件&部品40%、装配式内墙100%、内外墙抹灰100%的目标。同时,万科还在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多个项目和楼盘中采用装配式建筑工艺。

许多年以来,万科一直是装配式建筑产业上孤独的奔跑者,虽然偶尔有其他公司出来呼应两声,但罕有将此建造工艺提到战略高度的企业出现,直到最近两年在市场上势头彪悍并一举夺得今年销售榜榜首的碧桂园出现。

与万科略微抽象的“住宅产业化”口号不同,碧桂园一出场便推出了它的所谓“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虽然同样抽象,但它将“工业化”直观地放到了建筑产业中。

所谓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是碧桂园研发的新型装配和建筑工业化解决方案,以“Sci-tech科技创新”、“Safe&share安全共享”、“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优质高效”为四大**理念,以装配、现浇、机电、内装等工业化为基础,整合分级标准化设计、模具空中化装配、全穿插施工管理、人工智能化应用等技术和管理,具有高品质、高速度、低能耗的优点。

举个例子,与手工砌墙的传统工法和拼装外墙的一般装配式工法不同,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对外墙采用铝模搭建并用钢筋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墙面平整,无需抹灰,提高整体安全性和防渗性,实现结构自防水,有效解决外墙、窗边渗漏等难题。在内墙建造时,使用工厂生产的预制内墙板进行牢固拼接,摈弃传统砌砖模式,同样免除抹灰环节,有效节省室内使用面积,避免开裂和空鼓。

有同时参观了万科、碧桂园两家建筑产业研发基地的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做的事情大体相同,差异或许只存在于细小的工艺上。另据透露,碧桂园为了大力推动其新的建造工艺的研发与使用,花了血本从市场挖人,以至于该公司的装配式建筑能在短期内获得快速提升。

另外值得提及的是,绿地 集团也是装配式建筑中较早的探索和实践者,该集团用装配式建筑率先打造“百年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在产业政策、技术体系、增量成本、产业链、市场接受度等五方面,持续关注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目前已陆续在上海、成都、合肥昆山等地开展了装配式建筑研发和试点工作,一些新项目中装配式建筑的面积占比甚至达到了100%。

另一个战场

在房地产开发销售环节,新晋行业一哥碧桂园与老牌大哥万科之间的较量仍在继续。前三季度,万科的合同销售金额与碧桂园仅有不足300亿的差距,谁能在最后一季中最终胜出仍是未知数。而在装备式建造领域,两家巨头之间的较量或许刚刚开始。

作为最早采用“搭积木”式建房子的万科,其在装配式建筑方面的决心和野心是不小的,但鉴于该公司刚从股权争夺的泥潭中抽身出来,近年来略显低调。

而碧桂园的野心却是表露无遗。该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碧桂园已在34个区域55个项目试点推行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这些项目分布在北京、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湖北、河北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未来将逐步在所有新开发的项目推行这套体系。

据透露,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于这个新的建造工艺十分看重,将这一技术的革新提升到集团战略高度。因为这一套新的建造工艺,与碧桂园快速扩张战略具有天然较高的匹配度。

建造成本略高于传统工艺,但建造时间周期大幅缩短,这是房企选择装配式建造的根本因素之一。截至2017年6月30日,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国内项目总数为959个,分布于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1个城市,总计覆盖566个区、县,国内土地储备约2.1亿平方米。

据悉,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具有高速度、低耗能的特点,可使工期大幅缩短8~10个月,采用SSGF的项目工期约为一年。如何让为数众多的项目“快”起来的同时还能保证工艺和品质,具有工业化特征的装配式建筑,顺理成章成为碧桂园的最佳选择。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评论称:碧桂园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房子建得特别快,而且用了铝模等新技术,质量也大大提升,对建造方式转型升级具备意义。

责任编辑: zhoud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