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59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哭了 这才是楼市大杀器!北上广深已出手

发布时间: 2017-10-14 09:20:19

来源: X博士说房事

分类: 行业动态


深圳一宗土地出让的信息让深圳楼市再一次成为热议的焦点。它是今年深圳首宗纯居住用地,位于深圳最火热的龙华红山片区,而其中关注度最高一点就是,它是深圳首次出让的70年自持地块,只租不售。项目建成后,宗地内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在出让年期内须全年期(70年)自持,限整体登记,不得销售、转让。

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设,千万别小瞧了深圳速度!

距离深圳发文拟立法推租售同权仅仅一个多月,深圳就推出70年自持地块,完全反映了深圳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和速度。

我们回忆一下8月28日深圳出台的政策。其中有两点是和此次出让的只租不售地块有关的。

1、自2017年8月起,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除按规定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或人才住房外,还应按不低于规划建筑面积20%的比例建设自持租赁住房,自持年限为70年。

2、除福田、罗湖、盐田区外,其他行政区、新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应于2018年6月底前至少供应一宗地块用于全部建设自持租赁住房或商务公寓,租赁住房自持年限为70年,商务公寓自持年限为40年。

对照上面两点,我们看此次出让的这宗居住用地,70年自持,配建30%比例的人才住房,龙华区,2018年6月底前。基本上都吻合了深圳8月28日出台的新规。这完全反映了深圳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和速度,而此次只是一个开始,这次是龙华区,未来还会有宝安区、龙岗区等其他行政区出让自持用地。

自持型用地或成未来主流

深圳此次出让纯租赁地块不是首创,早在去年底北京万科率先竞得了首个全部自持的住宅地块。

今年7月份,上海就推出两块租赁住房用地,这两块土地是需要开发商整体持有,且只租不售。

9月中旬,广州推出广州开发区2宗宅地和海珠琶洲以及南沙4宗商地,明确指出项目建成后必须全自持,不得分割销售,自持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

9月底,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一宗租赁住房用地,项目建成后“只租不售”,这也是杭州推出的首宗租赁住房用地。

除此之外,佛山和成都也有自持土地出让。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迫使开发商转型

无疑自持用地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主要手段,而自持型用地或成为未来主流,也会有越多越多的城市加入进来。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加大住房供应力度,发展租赁市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迫使开发商转型升级,也从单纯的拿地卖房向服务型转变。拿地难度越来越大,对房企资金实力以及经营模式都是一个考验。而对比先前几个城市出让的支持型用地来看,基本上拿地的房企都是龙头房企和国企。

责任编辑: zhoud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