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66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住房租赁激活房地产市场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17-07-24 11:22:25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国内动态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房地产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尽管长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但各地楼市长期呈现坚挺状态,“房价高”、“买房难”一直是住房刚需群体的一大社会痛点,客观上也影响了民众的幸福感和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人为此提出“先租后买”的建议,但是,“居者有其屋”的传统观念、买房和租房明显存在的权益不对等,则制约了人们对租房的选择。国家九部委联合下发的这一通知,无疑有望破解租房积极性不高的难题,有效缓解楼市刚需与房价坚挺的矛盾,既让房屋租赁市场迎来春天,又推动楼市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是深化推进“去降补”改革的重要举措

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是国家解决楼市库存过度饱和矛盾、激活经济发展动能的一大战略举措。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今年5月住建部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成为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由此可见,激活房屋租住市场,政府宏观决策思路相当明晰,政策也在不断优化、完善。

政策组合拳有望构建租住并举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新格局

房屋租赁向来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租住市场波澜不惊而只有购房市场的活跃,不仅是楼市亚健康的具体表现,而且很难使持续虚火的楼市降温。在现行住房购买力受到限制、刚性需求与畸高房价矛盾依旧突出、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成确保楼市健康发展必要选项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显然不失为明智选择。搭建政府住房交易平台、鼓励新增用地建设租住住房、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放管服”为房屋租住市场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全方位的鼓励、扶持政策,显然不仅有助于消化现有楼市库存,而且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重构楼市发展新秩序。

“租购同权”是刺激沉寂房屋租住市场的一支兴奋剂

着眼于引导刚需族特别是年轻住房刚需者,优先考虑“先租后买”住房消费模式,放手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政策、制度创新的背后更是理念创新。最近广州出台的“租房16条”,不仅对国家相关政策进行了细化,而且首度提出了“租购同权”的概念,诸如租房者子女享受就近入学权利等等,尽管附加了一些条件,但其突破性意义显而易见。既顺应了公共资源分配均等的公民权益平等这一发展大势,是实现制度平等的一大进步,又促进市民立足自身实际,从经济承受力和权益保障等多角度做出权衡、取舍,让更多的人愿意选择租房既有潜在动力又能成为现实可能,住房租住或可渐成社会新时尚。

责任编辑: zhoudan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