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94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我国租房人口超1亿人 北京有30万房屋中介大军

发布时间: 2016-05-09 08:45:35

来源: 杭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据住建部数据,目前,通过市场租赁解决居住的总人口就达到1亿人以上,年租金已经突破1万亿元。

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关情况。两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相关措施引起广泛关注。

住建部日前对租房需求大的城市调查显示,由于缺少中小户型供给,青年人、新市民只能选择合租,比例达50%。而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调查结果显示,43.8%的租房人在租房过程中遭遇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不良中介行为。

租房难、房租贵、中介“黑”……从“有住房”到“有房住”,房屋租赁市场转型之路,究竟还有多远?

租房究竟有几难?

“本来说好房子租到年底,可房东突然说要卖房,让我尽快搬走,措手不及!”在北京西单附近工作的杨洁女士,目前正在为“换房”而烦恼,“虽然房东违约会支付违约金,但相比于频繁地找房换房的时间成本,这点儿违约金又有什么用呢?”

租房之难,还在于很难租到合适的房子。

广西柳州蓝天机电公司按公租房模式,在当地建了首个高端公共租赁房屋项目“蓝天福园”,1188套房子,面积都在40至60平方米之间。

蓝天机电董事长熊家威告诉记者,当前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大多有三房或四房,适合一家人居住但不适合单身市民租住,因此单身群体很难租到合适的房子,有的只能选择合租。

按规定,民营企业投资保障房建设,要获得用地政策支持,须满足“50至59平方米区间面积占60%,40至49平方米区间面积占40%”等要求。而在去年,住建部对16个外来人口较多、租房需求较大的城市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租住房屋以5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的需求占到75%左右,但市场上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比较少,所以往往只能选择合租,合租比例达到了50%。

高房租能否降下来?

“只要能出得起价钱,找到好房子也不能说难。最大问题还是房租太高。”北京链家地产一个门店的资深经纪人王立告诉记者,他每天接触大量的租房群体,绝大部分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有统计说,北京有30万房屋中介大军。我们自己也是租房的一个重要群体啊!”

在北京,租房成为不少年轻人及打工族的首选。随着北京房价一路上扬,房租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东直门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小两居”,去年的租金还在每月4500元左右,如今已经上涨至每月近6000元。

王立说,这些租房群体工资并不高,绝大多数月薪在5000元上下。即便合租,一间卧室租金每月也要一两千元,这意味着月收入一小半用在租房上。

一些人迫于中心城区的高昂房租压力,被迫向城市周边发展。在宣武门附近工作的陈雪目前租住在西红门地区,每天乘坐地近100。

“虽然住得远一些,但房租每个月比宣武门附近能省2000元。”陈雪说,“虽然苦点儿、累点儿,但盘算一下,我也就忍了。”


上海经验 给“客厅改造房”松绑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租用的是单位的集体宿舍,所以没有遇到中介这方面的事情。现在部里新来的这些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租房子住的,我也经常听到他们对中介的一些抱怨,甚至遇到了一些黑中介,比较愤慨。”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说。

据陆克华介绍,国家将从多方面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包括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包括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拓展直接融资的渠道。完善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

有的地方已开始新的探索。上海市去年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独出租使用,业内通常叫做“N+1”。这增加了中小户型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可以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负担,还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

责任编辑: li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