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71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1人申请入群

农民为何不愿落户城市?

发布时间: 2016-05-07 16:43:12

来源: 楼盘网 黎瑛

分类: 本网原创


图片来源:网络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去年12月,在中央定调去库存后,住建部召集地方相关部门研究去库存方案。“鼓励农民进城”等词汇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然而农民是否真的自愿进城呢?

担忧:农民进城无处生根

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每年净流入人口不断增加,城市承载容量几乎近极限,城市不断向周边扩大融城,因此,农民进城主要是进的二三线以下的城市,更准确一点来说,是鼓励农民进入四五线城市,一方面提高城镇化速度,另一方面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去库存。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小城市在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和大城市仍有较大的差距,对人口的吸引程度也远不及大城市。农民离开城市不单是失去了原有的土地成为失地农民还有可能面临着失去劳动收入的风险,中小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有限,提供的劳动岗位有限,农民进城农民所拥有的劳动技能有限,更多的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技术培训才能重新上岗,在职业选择方面并不具有优势。即使进城买了房,农民在城市生活,“农二代”在城市享受教育仍然有不少障碍需要跨越。

心声:故土难离 到年龄回乡才是选择

根据相关研究调查表明,大部分农村留下的青壮力并不多,留守农村的大部分是孤寡老幼病,或者是留守在家照顾孩子的妻子。但是一般大部分都是家里留守孩子和老人,中青年都出去打工。他们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在资本集中需要人力的大城市,每年可能就过节的时候回家一趟,需要结婚了回个老家。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西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处境与对策》一书中指出,有66.1%的农民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想回乡。


犹疑:进不来的城 农村户口或更值钱

不少农民不愿意落户城市是因为他们认为农村户口更值钱,更有不少以前从农村转入城市的人想再把户口转回农村,可是现在他们面临着城市转农村户口的远远难于农转非的问题。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农民身份和各方利益相挂钩,在部分人眼里,农村户口就等于钱和利,如果落户城市就可能会丧失原有的利益。而且近年来,国家政策不断偏向农村,政策和资金扶持都比较到位,农村的基础设施逐年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城乡差距也越来越小,因此,农民不愿落户城市或者落户热情不高也是情理之中。

本网声明:此文系楼盘网独家原创稿件或者独家披露信息,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 li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