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81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合阳:政府限价房小区违规建设 开发商无土地证

发布时间: 2016-04-19 13:32:38

来源: 西部网(西安)

分类: 其他楼讯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栗晨燕 王挺)近日,合阳县一些观众向我们栏目反映,说他们拿着积攒了半辈子的钱在县城的一个限价商品房小区买了房子,可是入住之后却发现,代替乔迁之喜的却是一大堆的闹心事。

买房没法办房产证 小区业主很闹心

2011年5月,家住合阳县甘井镇龙泉村的李建功和家人,在县城西环路上的梨花苑小区看上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价格为1480元。2013年底装修完后,就搬进了新居。可住进来没有多久,麻烦事就来了。

业主李建功:基本上遇到下雨就堵着这个路,垃圾这些也都没人打扫。

除了环境问题外,更让大家闹心的,还有房产证无法办理。和李建功一起在这里买房的业主,从2014年开始,陆续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但都没有办成,原因是楼盘的手续不全,这就让业主们着了急,急忙与开发商——合阳县晨光实业有限公司联系。

业主:咱这五证就不全嘛,土地证它没有。

合阳县晨光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双龙:土地证没有,有县政府的土地批文呢。

据了解,合阳县梨花苑A区,是当地政府的限价商品房小区,2011年年初开始建设,开发商给业主们提供的规划图上显示,小区共建九栋楼,层高为7层,有624套房屋。

业主李建功:小区当时按他们说的面积也就50-60亩大,具体的图咱也看不懂,规划当时他们给我们看的是九栋,现在后边连这几栋加起来都13栋了。

由于买房无法办到房产证,直接影响到到日常生活,业主们都着了急,赶紧到合阳县国土局了解情况。

业主:晨光公司土地证?

合阳县国土局地籍股工作人员:没有,没办土地证。

违规批复预售证 政府部门监管不力

据了解,房地产开发商要销售商品房,必须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然后才能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那么,合阳县晨光实业有限公司在没有取得土地证的情况下,是怎么取得预售证的呢?据合阳县房管所负责人称,合阳县晨光实业有限公司的土地手续,就只有一个文件。

合阳县房管所所长王爱:土地证明文件就是土地证,你看法律去,办土地证就是根据土地批文来办的。

王爱所长说的土地证明文件,是《合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出让国有建设用地给合阳县晨光实业有限公司的批复》。那么,批复文件究竟是不是土地手续呢?

合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侯晓峰副局长:我就是取得了政府的合法土地批件的时候就可以办。

记者:这是合阳县的土政策是吧?

合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侯晓峰副局长:法律规定的。

记者:哪条法律规定的?

面对业主的采访,合阳县国土局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合阳县国土局地籍股工作人员:那个批文和土地证不一样,必须有土地批文才能有土地证。那个土地批文确确实实代表他是合法的,没办证只是你没达到办证的条件。

那么,合阳梨花苑A区的这种建房土地手续到底合法合规吗?合阳土地管理部门的这种做法是否违规?

西安缔伍律师事务所律师苗长青:合阳县梨花苑A区存在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首先是政府监管不力,在开发商没有土地证的情况下,就核发了预售证,这属于政府违规。

合阳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土地证,那就不能发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预售证等等,你可以到任何一级部门去举报。

随意改变规划 小区采光问题突出

除了无法办理产权证外,更让业主们闹心的,还有采光问题。业主王小艳说,自己是2011年7月购买了梨花苑A区1号楼3层西户的房子。原来买房时看规划觉得视野和光线还不错,但是2013年12月入住后发现采光不好。

业主王小艳:到2015年发现前面是盖了高层,严重影响了1、2号楼的光线问题,然后这个楼间距也不够,我们这个将近200户吧,每到下雨的天气都要开灯,光线非常的的不好。

记者:前边的这两栋楼盖得有多高?两个高层分别有多高?

业主王小艳:一个18层,一个12层,光线非常不好。

业主:现在高层和我这1号楼楼距现在量下是9米6。

西安缔伍律师事务所律师苗长青:按照我国建筑规范的要求,相邻两楼的间距应当不低于较低楼房的高度的0.8倍。

按这一标准计算,业主的楼房和安置房之间距离应该至少在15米,而目前的楼间距只有9米6,缩短了5.4米。那么,开发商当初的规划到底是什么?规划怎么能说改就改呢?

记者:间距那么窄一点,咱规划上是咋规划的?

合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副局长侯晓峰:就占有这五米,只是距离缩短了。

原来,2015年年初安置房前边要修建一条路,安置房就向南移动了5米,导致1、2号楼和安置房之间的楼间距缩水。

业主:安置楼原来设计的高层是多少?

合阳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副局长侯晓峰:16层。

开发商给业主展示的安置楼的楼高是6层,规划局设计的安置房是16层,而实际安置房的楼高是18层。无力的监管随意的改变规划,楼房的建设变得变得随意,将法律法规抛在了一边。


6米宽安全通道仅剩45厘米 业主称其为“亲嘴楼”

更让业主们想不通的,还有梨花苑A区的西边,原本规划有个六米宽的安全通道,可如今六米的通道却不见了。

业主:现在安全通道没有了,我现在把这叫亲嘴楼,为啥叫亲嘴楼?现在只留了仅仅45厘米宽。

业主:这10号楼跟这安置房距离基本上是亲了嘴了。

业主:现在窗户打开我就能翻过去,第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第二个手扶着都能翻过来,这个距离太近,也很压抑。

采访中,律师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业主可以要求政府主管部门责令开发商,停止加层施工的侵权行为,也可以起诉开发商,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目前,虽然开发商承认了自己的失误,也表示给受到影响的业主一定的补偿。但房产证办理还是遥遥无期,采光的问题也无可行的解决办法。

合阳县城建局负责人:这个楼属于违建,可能要拆除,具体的你问行政执法单位。

随后,当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合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人时,对方却挂断了电话。

今年2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凡是违反规划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合阳梨花苑小区的违建问题,该谁来负责?到底该怎么解决?业主们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责任编辑: li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