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46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加快“去库存“

发布时间: 2016-02-01 10:36:29

来源: 金融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时提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进入2016年以来,各部门、各地方及金融监管部门、各类金融机构,都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如何完成“五大任务”作出全年工作部署,并开始付诸行动。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一组“金融业助力‘五大任务’完成”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去库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年“五大任务”中的一项任务,完成好这项任务,可谓任重道远。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任务尤为艰巨。相关部委、各级政府和相关市场主体,包括金融业,应当从各自实际出发,贯彻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思路,实施具有针对性的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大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打赢“去库存”这一攻坚战役。

近几年来,正是产能严重过剩、杠杆率不断上升,加大了房地产库存、原材料库存等积压。就拿房地产库存来说,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1853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这近7.2亿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相当于720万套住房库存。如此巨大的房地产库存已成为当前经济结构性矛盾的重要方面,如果不加快化解这一矛盾,其将继续制约经济增长,积累更大的金融风险。

2015年下半年,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一线城市的商品房库存有所消化,但是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库存依然如顽固的“冰山”,丝毫没有融化的迹象。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库存,表明全国城镇住房市场,尤其是大量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严重供过于求,单靠现有户籍的城市居民购房消化这些库存需要若干年,实在“等不起”,也“不能等”。城镇住房现在只能由现有市民购买,大量进城的农民工不能购买,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根源,是1998年开始实施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方案的相关规定,即只对城镇居民实行住房商品化。目前看来,商品房严重过剩,保障房和廉租房却严重不足,也就是说,城镇住房市场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矛盾,供给侧结构失衡,而需求侧大量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需求却得不到满足。

责任编辑: luq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