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143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房价会否降?普通家庭攒钱多久买得起一套房?

发布时间: 2016-01-05 09:02:1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从近十年前房地产市场火爆伊始,房价什么时候降下来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2015年,房地产市场遇冷,这让未来“房奴”们满怀期待。是否在2016年就可以买得起房子了?

何谓买得起?

一个普通家庭到底要攒钱多久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呢?首先来看一个名词“房价收入比”,所谓房价收入比(Housing Price-to-Income Ratio),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通过这一指标可以大致描述一个国家的家庭收入与房价之间的关系。房价收入比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出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的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

如图所示,在2014年某研究院《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排行榜中,深圳、厦门、北京冲进前三甲,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8.7。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名中,深圳的房价收入比超过了20,位居第一位,其次是厦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福州,几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分别达到了15.5、14.5、11.9、11.8、10.8和10.8。以深圳为例,他的房价收入比为20.2。2013年深圳的房价收入比还只有18,如今已经飙升到近22.2,也就是说在深圳,一个达到该市平均收入水平的家庭,如果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房,实际上要耗费20多年才能得偿所愿。

房价到底多少才算合理?以房价收入比估算,一个城市要达到宜居的标准,那在这个城市打拼的一对夫妻6年攒下来的钱必须要能买得到一套70平的房子,或者说每个人一个月的工资能买得起一平米的房子。如果暂时不买房而是租房,租一个带卫生间的独立单间(15㎡),那么房租应该不超过工资的六分之一。

是否会降价?

我国房地产行业近年来面临着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二、三线城市库存情况严重。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是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并明确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人民日报》喊话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库存压力大,开发商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


即使中央喊话房企降房价去库存,但是他们愿意吗?

过去的经验看,开发商主动降价的情况很少见,多是在企业内部财务压力(如流动性压力)作用下,或在外部市场竞争压力下,才有可能实现主动降价。

从目前来看全国楼市分化仍然明显,此前库存量大的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本月库存仍处于上升阶段,一位全国性大型房企营销负责人指出。

“房企销售是市场化操作,如果库存无法出清,那开发商肯定早就让步了,现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已经是亏本销售,基本没有降价空间。”

责任编辑: li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