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拼团购房89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户口和身份证号 明年实现“唯一”

户口和身份证号统一 2016年实现唯一性

发布时间: 2015-03-27 09:43:30

来源: 长沙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014年起,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

力争2016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

2013年

79万个

2014年以来

250万个

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

2009年

168万人

截至2015年3月25日

486人

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建成省级人像比对系统

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发现清理重复户口

58.7万个

2014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

238起

随着近年“房哥房姐们”的不断出现,一人多个户口引发了社会对户口登记管理的关注;市民的身份证号码与他人重复,则会给自己带来不少的麻烦……去年起,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已由2009年的168万人减至486人。”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25日召开的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公安部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力争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去年以来清理注销250万个户口

2014年起,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在2013年清理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的基础上,去年以来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按照“主动承担责任、主动登门道歉、主动免费换证、主动提供后续服务”的工作要求,公安机关深入组织开展重号纠正攻坚行动。同时,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共发现清理重复户口58.7万个。

“目前已基本解决了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和重复户口等问题,彻底刹住了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歪风,建立健全了公安机关内部户口、身份证监管机制。”黄明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已由2009年的168万人减至486人。这近168万人的身份证,公安民警都是一位一位当面道歉、核实、修改重新办理。力争再通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至2016年底,做到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238起

户口“错、重、假”问题频频发生,有人认为与特权、利益分不开。对此,黄明认为,形成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的原因复杂,既有长期手工操作、分散管理造成的历史原因,又有受人情社会、特权思想影响的社会因素,还有受利益驱动、内外勾结导致的不法行为。但经过一年来的清理整顿,过去利用特权和关系办理多个户口的大环境已经不复存在,现在全社会齐心协力打击假户口的大气候已经形成,每个公民只能拥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现在整个社会风气大变,不仅没有人再敢炫耀有多个户口、身份证,而且谁被揭发出有多个户口、身份证的,就会立即成为过街老鼠,立即受到查处。

黄明介绍,从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可以看出,一个人拥有多个户口、身份证,往往与特权、腐败、违法违纪等问题密切相关。去年以来,共依法依纪处理民警176人、辅助警务人员57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64人。2014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238起,对3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部协调督导安徽、江西、河南、四川、河北等地公安机关打掉内外勾结犯罪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

公安部明确规定,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一律予以开除,凡是在办户口办证时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坚持把清理整顿与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严明法纪,严肃责任追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年内建立丢失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对此有何监管措施?

黄明表示,公安部今年年底前将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与金融、电信、交通、铁路、民航等社会应用部门和单位的联动机制,共同做好身份证查验核查工作,最大限度地防止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今后,谁不依法履行查验核查职责,谁就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大对买卖、冒用身份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加强对居民身份证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妥善保管、依法使用身份证;大力推进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的换发工作,充分发挥生物特征技术在公民身份核查中的作用,为实现户口和身份号码唯一性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链接

近年“一人多个户口”事件

2015年1月 媒体报道河南南阳市纪委常委谢先莹之子谢彧拥有两个分别在河南与北京的户口,并和家人在多地拥有多处房产。南阳官方回应称,已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

2014年9月 网传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创办人荣兰祥“有6名子女和多张身份证”,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经相关部门调查问题属实,荣兰祥后来发表致歉声明。

2014年4月 山西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被免职。他被曝拥有多个身份证。

2013年1月 网帖曝光称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榆林市人大代表龚爱爱在北京拥有多套房产,折合人民币近10亿元。龚爱爱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房姐”。经证实,除了此前被曝光的两个户口,龚爱爱另外还有两个户口。

2013年1月 山西运城市纪委干部张彦被曝有两个分别落在北京和山西的户口。而其公公孙太平(运城市财政局前局长)在北京、三亚等地拥有十余处房产。张彦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房媳”。

连线长沙

发现“错、重、假”户口 请拨88878632举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重户口”、“假户口”等现象频频曝光,在社会上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根据公安部部署,长沙去年起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将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户口登记管理新机制全面运行。

在此之前,长沙警方已向社会公布了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咨询、监督、举报电话:0731-88878632。警方呼吁市民,如果发现自己或他人的户口登记出现“错、重、假”的情况,请主动到公安机关纠错。另外,欢迎市民向公安机关举报假户口线索,便于公安机关及时、依法查处,共同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铲除户口乱象滋生的土壤

屈金轶

户口事关公民上学、就业、结婚、买房、养老等方面的切身利益,其唯一性本是最起码的要求。然而,近年来,户口乱象在全国多个地方频频上演,引起公众舆论的强烈质疑,让人直呼“伤不起”。

从某种程度上讲,社会各界对户口乱象的关注,源于陕西“房姐”龚爱爱,但是这名在北京等地拥有4个户口、在京房产超40套的某银行原副行长,并非是拥有多个户口的“”之人。在她之前,有辽宁抚顺 “土地奶奶”罗亚平、河南郑州“房妹”之父翟振锋;在她之后,有山西长治公安局原副局长樊红伟、河南泰浦物流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群英等人,均被曝出有多个户口。不难看出,假户口在某些人手里已成为突破规则牟取私利的便利道具之一,“利好”甚多:既可用来开设账户方便隐匿财产,又可用以摆脱限购令约束随意购房;既可规避计划生育多结婚、多生子,又方便非法出入境甚至外逃;既可一个身份从政另一个身份经商,又可一个身份做中国人另一个身份做外国人……户口乱象的形成,虽有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但也与个别民警滥用职权甚至“权力变现”脱不开干系。

户口乱象,不仅会带来社会管理难题,更有损社会的公平正义。此次,公安部表示将进一步亮剑“户口乱象”,力争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无疑让人期待。当然,要根除“户口腐败”,除必须建立内部的刚性问责制、切实提高户口登记违法违纪成本外,更要持续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彻底剥离附着在户口上的福利和“特权”,特别是要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将户口登记管理置于民众监督之下。如此,方能彻底铲除户口乱象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 li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